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 袁晓强 /图

  2月13日是一季度最拥堵的一天,每天的18时是最拥堵的时刻,金水区是郑州最拥堵区域,拥堵天数最多的道路是中州大道,一季度有52天在拥堵……18日,在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实验室、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发布《2019年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一季度省会郑州拥堵同比上升幅度最大。

  据悉,该报告首次针对我国城市地面公共出行、城市道路交通、高速公路运行三个方面,通过不同的评价指数进行全面的扫描和诊断。

  在郑州,今年第一季度,郑州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727,即高峰出行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727倍,高峰平均行车速度为每小时27公里。其中,1月份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为1.77,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为每小时26.8公里。18:00为一天中最拥堵时刻。2月13日为一季度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34。

  从区域来看,金水区早晚高峰路上花费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1.83倍。通勤日早高峰拥堵道路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中州大道、北三环、陇海中路、农业路、京广快速路、南三环、京广南路、祥云路、陇海高架、建设西路。晚高峰拥堵道路前10名分别为:京广南路、京广快速路、金水路、中州大道、金水东路、南三环、郑上路、西三环、安平路、英才街。其中,每天走中州大道上班的人一定会有共鸣,他们在一季度有52天在路上拥堵,随后是京广快速路、京广南路拥堵天数分别为44天和27天。

  数据显示,在城市地面公共出行方面,东莞、北京、绍兴等城市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

  城市道路交通方面,2019年一季度交通健康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多为南通、唐山、淄博等二三线城市,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相对普遍较低。而基于“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监测发现,一季度,有50%的城市拥堵同比下降,40%的城市基本持平,仅10%的城市拥堵上升。

  高速公路运行方面,选取2018年12月底逐渐拆除的分道路方向共28个主线收费站进行分析,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道路全天速度平均提升7.6%;除个别收费站受流量增长影响速度小幅下降外,有82%的收费站全天平均车速同比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