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备受准新人追捧,不少情侣都选择在这一天“领证”。5月20日,郑州各大婚姻登记处爆满,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为了能在当天早点领到证,凌晨便到婚姻登记处门口排队。

  婚姻登记处门口排起长队 有情侣凌晨便来排队

  5月20日,被称为“网络情人节”、“表白日”和“撒娇日”,许多情侣会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和往年一样,今年5月20日,郑州市各个婚姻登记处再次迎来了结婚登记的高峰。当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时,看到门口已排起了长队,浩浩荡荡的队伍已经排了上百米。

  “因为怕今天来登记的人太多,凌晨时候就赶到这来排队了,”一位刘姓男士告诉记者,他是凌晨2点赶来的,原本以为自己来的是比较早的,到了之后才发现前面已经排了三四十个人了,尽管等待了一夜的时间,但他和妻子丝毫不显疲惫,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像刘先生这样“执着”的情侣还有很多。陈维是早上7点时候到的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此时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直到临近中午的时候,才和女朋友办完手续,领到了结婚证。“我和女朋友已经恋爱了10年,相比于我们10年的爱情奔跑,来领证时候等待的这几个小时真的是不算啥,520充满着美好,不管怎样辛苦,这一天值得铭记和回忆。”

民政局抽调人员、增设登记窗口为新人服务

  民政局抽调人员、增设登记窗口为新人服务

  记者留意到,在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大厅内,金水区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也现场为领证的新人们发放免费的玫瑰花,表示对年轻新人们的祝福。据金水区卫健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树立优生优育意识,该区卫健委和民政局实行了婚姻登记与婚检、孕前检查知情告知、健康宣教“一站式”服务。

  “平日里一天领结婚证的最多也就90多对,而碰到5月20日这样的日子领证的人则要增加不少。”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介绍, 根据往年的情况,他们提前已经做了预案,为了加快登记速度,将窗口从8个增加到了16个,并且又抽调了10多人为婚姻登记服务。“为了方便市民前来办证,凌晨三点时候,我们的保安就开始将相关表格等往门口放置了。”

  郑建刚介绍说根据统计,截止到当天中午就有350多对新人领到了结婚证,基本上相当于往常的四五倍。“目前还有100多对新人没有办理,下午我们会继续为他们办理结婚登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建刚也透露,其实除了2月14日和5月20日外,近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七夕、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来完成终身大事。每年的七夕情人节也都出现了新人扎堆办理结婚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