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在6月17日下午举行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2019年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今夏郑州整体满足用电负荷需求,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缺电。不过,依然有六个区域会出现供电紧张局面。到底是啥原因引起的呢?

  [形势]整体满足用电负荷需求,局部紧张

  2019年入夏以来,截至6月16日,郑州电网整体运行平稳。省网最大负荷816.6万千瓦,同比增长2.7%;市区最大负荷452万千瓦,同比增长6.5%。

(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柳)

  “结合近三年郑州电网度夏负荷水平以及2019年夏季电网运行情况,预计度夏期间省网最大负荷1160万千瓦,市区最大负荷630万千瓦,分别较2018年增长8.9%和11.0%。在地区内统调电厂全开机方式下,电网整体供电能力1250万千瓦,盈余90万千瓦,整体满足用电负荷需求。”媒体通气会上,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柳说,2019年度夏郑州电网整体形势表现为“整体平衡,备用不足,局部紧张”。 

  [区域]变电站落地难,造成一些区域供电紧张

  王柳说,由于市区负荷增长较快,局部区域承载能力不足仍是度夏存在的突出问题。

  度夏期间,郑州电网负荷压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发展,人口密度增加,都市化、商业化集中,天气变热连续高温导致采用空调等降温的办公、商业和部分居民小区负荷增长迅猛;二是110千伏古城等8座变电站因站址征迁、邻避效应等问题,落地建设困难,使变电站建设和送出受到影响。

  受此影响,今年度夏期间,中原区棉纺路与桐柏路交汇一带,惠济区连霍高速以北区域,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以南区域,新郑市南部的观音寺镇、梨河镇,新郑市北部的龙湖镇,中牟地区南部的姚家镇一带等六个区域,供用电紧张。 

(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梁新慧现场提问)

  [措施]遇故障可拨打68806880,城区45分钟内抵达现场

  王柳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针对影响电网度夏的薄弱环节,确定86项度夏工程6月底全部完成。郑州地区将新建、增容扩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9座,线路48条,长度532.8公里,合计新投、增容变压器29台,新增变电容量358.4万千伏安,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负荷增长,解决市区中南部供电容量缺口,以及郑东、新郑、港区局部电源点不足、供电能力薄弱等问题,缓解相应区域供电紧张问题。

  在度夏负荷高峰期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前预警设备过载的局部区域,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同时还将逐户对预计过负荷专线用户开展走访,引导用户高峰时段错峰用电。

  郑州电力客户可通过95598和本地24小时用电服务电话“68806880”、河南电力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咨询、信息查询、服务投诉和电力故障报修,自接到报修电话,城区范围内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内抢修人员将到达现场开展抢修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