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 张勤 王红 通讯员 陈虹羽 刘可平 文/图)昨日上午8点30分,2019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正式开始,郑州市区有5万多名考生参加中招考试。市区设置的36个考点的工作有序进行中。

  一个微笑,一次击掌,都是鼓励

  不到8点,郑州二中就已经有送考老师在等待学生到来了。当看到熟悉的面孔,老师顿时笑了。而本来还有些紧张的考生,在看到老师脸上笑容的一瞬间,也笑了。

  在中考前,家长和老师的一个微笑、一次击掌,都会让考生感到莫大的鼓励和温暖。

  考点外有一道“红色风景线”

  布置考场、考点引导、协助教官登记住宿考生信息、引导送考教师到休息室、陪护行动不便的学生进入考场……郑州18中考点里,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成为中招考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更好地为考生提供周到的服务,郑州18中政教处和团委招募了46名中招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高一年级的学生。

  在郑州18中设在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考点,一个考生行动不便,志愿者早上7点就在门口等着,三位志愿者分别帮他推轮椅、拿双拐、拿考试用品,安全把考生送到其所在的三楼考场。这三位志愿者表示,这两天考试期间,就专门为这个考生服务,每一场开考前把他送到考场,考试结束,送到家长手中,解除了考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锋行中原”青年志愿者社团是郑州18中的一个品牌社团,也是郑州市五星社团,参与中招志愿服务,是一项常规活动。

  在郑州市第102中学考点外,身穿大红色上衣的学生志愿者也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考点学校主打“服务牌”

  报考郑州12中的初三考生,在今年的中考期间,可以申请住宿。学校主打“服务牌”,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没了后顾之忧。

  郑州12中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为1970人,再创历史新高。66个考场分设两个考点,第1至24考场在郑州60中,第25至66考场在郑州12中。

  为解决路途较远考生的后顾之忧,学校延续12中服务考生的传统,开放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为需要食宿的考生及家长安排食宿。考试期间,学校还为在外候场考试家长提供茶水,降温消暑。宿舍楼内,学校寝室管理员全天候服务,以满足住宿考生及家长的需求;餐厅前,公示着考试期间的营养餐食谱,确保考生及家长吃得放心。

  记者了解到,在中招考试前,很多高中学校都通过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考生开放申请住宿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