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文  沈翔 /图

  6月30日上午8:00起,2019年河南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7月4日18:00之前,考生可填报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批和本科二批志愿。本次志愿填报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6日~8日。其中,河南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对于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之间应该有梯度。

本科志愿7月4日填报结束 7月6日起书面签字

  本科志愿7月4日填报结束 7月6日起书面签字

  6月30日8:00~7月4日18:00,2019年河南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启动,本次填报的是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为7月6日~8日。届时,今年我省高招所有本科录取批次的志愿填报将全部结束。

  按照规定,本科一批,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其中,单设自主招生(含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志愿栏,已取得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的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

  本科二批,每位考生可以填报1~9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地方专项计划批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提醒:

  ◎一本二本均是平行志愿 院校及专业志愿均须拉开梯度

  今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各高校将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批实行“顺序志愿 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为顺序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由高考成绩总分加上照顾政策分值后生成排序成绩,按排序成绩分科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排序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排序。

  平行志愿投档,考生不会因为未被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院校录取,而失去被平行志愿中后续排列的院校录取的机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考生没有“被退档”的危险,而且,一旦被退档,将失去整个批次的录取机会。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技巧,尽量减少退档风险。

  平行志愿”是“一档一投”,而非“一档多投”,每一批次的志愿,考生档案只有一次被投机会,也就是说,一旦考生被某所报考院校提档,如果因为不同意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就将失去同一批次其他报考院校的提档机会,只能进入下一批次录取。省招生办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风险。对于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中排列第一的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因为,对于考生来说,所填报的平行学校志愿是“志愿优先”。

  ◎部分高学费、医护、农林矿类专业单列,须分开填报

  还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由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为解决同一高校专业间因学费标准差别较大等因素而产生的专业生源不均问题,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投档的有效性,部分高校按学费标准将本校较高学费专业集中单列,排列在本校普通类专业之后;类似情况还有少数高校将医护类专业、农林矿类等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民族院校将限定考生民族的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

  在同一高校志愿栏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专业,不能跨类选择专业,专业调剂在所报专业类内进行。如报考同一所院校普通类、较高收费类、民族限定和医护类等专业,应按不同院校志愿分别填报。

  715日启动一本录取,计划余额将征集志愿

  按照日程安排,7月15日~7月29日,省招生办将依次进行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批、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其中,7月15日~7月20日,本科一批录取,参加录取的是“双一流”院校和部分经我省批准的高校本科专业;7月20日,录取地方专项计划批,7月25日~7月29日本科二批录取,参加录取的是一般本科院校(专业)。

  按照规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时,省招办按计划数105%以内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应根据本校计划和生源分布情况,合理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办根据高校调档比例意见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并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省招办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

  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录取后,未录满的计划向社会公布征集志愿。对计划余额不大的高校,在原分数线上征集;对计划余额大的高校征集志愿时降分备档。征集志愿后线上生源仍不足的,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当次征集志愿的计划只按考生当次所报的征集志愿投档。征集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根据计划余额和生源情况进行补档。

  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批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21日8:00—18:00;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30日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