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刘晓晴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不让一名寒门学子因贫失学。7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河南将通过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并行的模式,实现河南高校学生和考往省外高校河南籍学生应贷尽贷,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资助高校全日制在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对象为高校全日制在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预科生),贷款范围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生、研究生和预科生。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2万元。

  今年我省将加大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要求各校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贷款金额可根据实际情况按贷款上限足额申办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范围及额度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2万元。我省要求,各县(市、区)要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贷款金额可按最高额执行。

  我省助学贷款实现全覆盖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能选其一

  目前我省助学贷款已从政策上实现了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单位全覆盖,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全覆盖。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2019年度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我省要求,各高校要在新生报到时,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政策明确,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在同一学年内不得重复申请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能选择申请办理其中一种贷款;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