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嵩山路碧沙岗公园西侧美丽的廊道 郑报全媒体记者 廖谦 图

  嵩山路碧沙岗公园西侧美丽的廊道 郑报全媒体记者 廖谦 图

  7月19日,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工作接近尾声,不仅是西边的嵩山路,连北边的建设路都和碧沙岗公园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正在这里拍照的李女士说:“咱郑州真是变得越来越美了。”

  郑报全媒体记者 翟宝宽

  今年5月,不少市民发现,碧沙岗公园西门南边,已经围了一个多月的施工围挡拆除了,公园原先的铁栏杆式围墙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集休息区、微景观、草坪、花坛、林荫小道于一体的小游园。

  7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碧沙岗公园,发现除了北门建设路附近部分围挡没有拆除外,拆墙透绿工作基本完工,焕然一新的碧沙岗公园展现在市民面前,市民对此赞不绝口。

  “我就在这附近住,几乎每天都去公园两三趟,看看别人下棋,聊聊天。这里不仅环境变美了,我的心情也变美了。”63岁的岳先生正坐在道路一侧的长椅上休憩。5年前,他和老伴从山东老家搬到郑州照看孙女,对碧沙岗公园的“变身”很满意,“不仅很漂亮,而且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分开了,很安全。”

  “我早就发现这儿变美了!以前走在这条路上没什么感觉,现在路两边加了漂亮的草坪,走起来非常舒服。路两侧的景色这么美,栅栏也拆了,我是每天都要在公园里转转的。”已经70岁的杨先生笑着说,他家虽然住在颍河路附近,但自从两个月前发现碧沙岗公园的“颜值”提升以后,他几乎每天都来这里散步。

  35岁的胡先生正带着爱人和孩子惬意地走在公园一侧的人行道上。作为郑州本地人,他对现在的碧沙岗公园非常满意。“我们家在秦岭路那边,因为在这附近上班,知道碧沙岗公园现在很美,正好今天有时间,就带着家人来这儿转转。”

  走在嵩山路人行道上,一边是公园里的鸟语花香,绿意盎然;一边是嵩山路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仿佛前一秒还置身于清风拂面的江南城市,一转身,原来繁华喧嚣的都市生活也在眼前,都市区和园林区几乎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为民服务:每个细节都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便利

  说起拆墙透绿,碧沙岗公园负责人介绍设计理念:实行的是乔灌花草覆层配置,前密后疏,主要以草坪、草花、造型树和景石为主,看起来非常有层次感,打造出一个时尚、大气、高雅的城市园林景观。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把公园园景与城市街景互相融合,达到了“人在花中走,车在花中行”的效果。移步换景之中体现了城市生态建设“绿色、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拆墙透绿,不仅美化了园景和街景,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景点敷设了人行步道、林下广场,配建了港湾式休憩亭廊、富有特色的座凳、果皮箱等城市家具;在临路一侧,每隔50米增加一个公园入口,都是清新秀丽的石板小路,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方便市民进入园游玩。在公园西门两侧,新增4个出入口,为过往市民提供了便利。可以说,此次拆墙透绿工作的实施,每个细节都体现出“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

  “目前,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工作已基本完工,公园北门附近部分围挡也会在近日拆除,公园也即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市民的到来。”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