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8月1日17时至2日00时,郑州市经历了一次强降雨,小时雨强达到近70毫米,是郑州市2010年开展小时雨强监测以来最大的雨强,远远超出了市政排水设施设计标准(国家对新城区新建管网标准为城市排水系统在遭遇每小时40毫米以下降雨时,降雨过程结束后2小时内排除积水)。城区多条道路积水,16处桥涵道路断行。

  防汛2000余人,300台(辆)机械和车辆排涝抢险,54座雨水泵站全部开启抽排 

  8月1日晚上,城市防汛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将预警响应级别提高到一级,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做到全员上岗、物资、设备到位,积极展开抢险处置,市政部门安装防护框560余个,组织防汛队伍2000余人,近300台(辆)机械和车辆彻夜进行排涝抢险。城区河道水坝全部降最低,确保泄洪畅通,54座雨水泵站全部开启抽排。

  8月2日早上6点左右,城区道路积水基本消退,除南三环京广隧道需先完成清淤后再通行(早10点通行)外,城区道路在早7点前实现通行。

  紧急处理应急案件,防止发生“二次伤害” 

  8月2日全天,迅速组织环卫部门对雨后道路进行清淤洗扫,恢复城市面貌。据不完全统计,共出动环卫工人22000余人次,车辆1600余台。环卫部门在做好普扫清洗的同时,重点集中力量对桥涵下方淤泥较多的地方进行清理。

  郑州市市政部门持续奋战在防汛及险情处置一线,对8月1日晚暴雨后严重积水区域进行现场研判,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进度。同时组织召开积水点分析研判会,点评分析暴雨防汛工作经验教训,调整优化下步防汛措施。

  截止8月2日晚6点,郑州市市城管局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到城市管理应急案件179件,主要包含路面塌陷、人行道板毁损、井盖缺失移位、树木倒伏、线杆断裂、道路积水、变压器电缆打火等。应急中心全员上岗,昼夜不停,快速反应,及时处置,防止发生“二次伤害”。

  针对暴雨引发的5处较大面积塌方,市城市防汛办、市城管局应急中心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应急安全措施,按照边研判边整改的原则,抓紧处置。5处塌方:经开区第十一大街与经北二路交叉口南侧,面积约800平方米;陇海路京广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人行道,面积约50平方米;桐柏路与淮河路交口东北角地铁五号线D出口人行道出现多处空洞,面积约40平方;管城区布厂街,面积约20平方米;民主路与五彩路交叉口北侧,面积约40平方。

  郑州市城市防汛办、市城管局应急中心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抓紧制定科学的抢修方案,做好与管线单位的协调配合,规范文明施工,尽快抢修完毕,抓紧恢复路面通行。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时尽量绕行以上路段。

  提醒市民遇到雷暴和强降雨,少外出,勿涉险 

  根据气象预测,未来半个月,郑州市仍将有连续降雨天气,针对今年降雨急(来的快)、猛(雨量大)、短(时间短)、点(局部分散性强)的特点,郑州市城市防汛部门在总结此次应对大暴雨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将持续发挥好各级领导重大隐患责任分包制的作用,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汛措施,如实行主要防汛设备集中调配,将移动泵车从相对定点值守的“阵地战”改变为分片分包的“阵地战”和“游击战”相结合的更灵活的作业方式,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加快抽排水速度等。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出行前要关注天气变化,遇到雷暴和强降雨时,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如遇积水区域,要注意观察警示标志,听从防汛工作人员指挥,不要轻易涉险,保证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