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孙晓永 萌友 王敏/文图

  “个人信用好了,不光免费乘公交,还可以优先贷款、享受旅游景点的门票优惠、住院免交押金等一系列优惠措施……”8月14日上午,记者从漯河市2019年第二季度漯河市诚信建设“红黑榜”暨漯河市个人信用积分“沙澧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个人信用意识和素质,该市结合实际,推出个人信用积分“沙澧分”。

  据了解, “沙澧分”依据漯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建立基于个人信用信息的计算模型,通过相应的计算规则形成个人信用分结果。此次“沙澧分”的评价范围覆盖了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漯河市常住人口。“沙澧分”评价采用千分制,每个人的原始分数为1000分,主要分为AAA、AA、A、B、C、D六个级别,依据不同的分数分别对应诚信模范级别、诚信优秀级别、诚信级别、较诚信级别、诚信警示级别、不诚信级别。

  个人信用信息的具体内容包括个人基础信息、个人良好信息、个人不良信息,涉及4大领域63类小项。良好信息包括表彰奖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不良信息包括个人行政处罚、偷税漏税、考试作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恶意欠缴、骗保、金融逾期、弄虚作假、交通违反等内容。相关内容,后期将根据国家、省要求及时调整信用级别分值及相关内容。信用等级评价,采取评价指标得分定级和直接降级方式。指标得分是按照社会成员信用信息评价标准予以减分、加分,按照差异化分类赋分法。为此,漯河市还制定了详细的信用积分计算标准。

  为使“沙澧分”实施落地,该市配套出台《漯河市个人信用积分激励细则(试行)》,协调人社、文广旅游、公交集团、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出台27项优惠措施,在金融、交通、景点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让守信者得到优惠和便利。

  如A 级以上守信个人在使用城市公交卡时,享受免费乘车;A 级守信个人在金融活动中,享受信用贷款优先给予;AAA的守信个人在金融活动中享受更多贷款额度,更低贷款利率;守信个人在市域A级旅游景点旅游过程中,信用等级越高,享受门票优惠幅度越大;守信个人在医疗就诊过程中,享受一定额度内免交住院押金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为了方便市民查询信用积分,漯河市提供了三种渠道:一是“信用漯河”门户网站、二是“信用漯河”微信公众号、三是“信用漯河”APP通过身份证号码可以查询“沙澧分” 等级。

  据悉,“沙澧分” 推出后,更多的部门和企业都能加入到信用惠民的队伍中来,让守信者得到优惠和便利。下一步,该市将持续扩大“沙澧分”评价覆盖范围,也将联动更多部门,探索拓展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