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贾建立 李小昱 杨蕊/文图

  对于很多居住在小区里面的业主来说,公共地方是属于所有业主的,但是如果有个别业主私人占用公共的区域来进行私人住宅扩充的话,势必会引来其他业主的跟风和效仿。这些违章建筑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整体的美感,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对小区违建“零容忍”,近日多个小区内的违建被依法强制拆除。 

  小区业主私自违建 办事处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书

  位于金水区翠花路7号华林都市家园一住户私自在后花园挖坑盖的违章建筑,坑深2米大约30平,该小区所属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下罚单都没有完全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同时存在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日前,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部门对该违建被依法强制拆除。据悉,此前,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人员组织荣华社区负责人联合执法中队到该小区对业主做了思想工作,告知其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同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希望业主积极配合。但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随后到现场巡查时发现该业主并没有对违建进行拆除,于是下达第二次责令拆除通知书,逾期不拆除,将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随后,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小区巡查时发现,该业主已经开始了自主拆除,同时向社区人员求助,希望协助其拆除。日前,在业主的积极配合下,一天的时间,该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完毕,业主也表示,以后不会再搭建违章建筑。

  “居民楼院的违章搭盖清理已经纳入此次提升的重点工作,各社区务必全面建立台账、制定拆除方案,制作倒排计划表,积极做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尽可能获得涉及群众的理解,全面进行从小到大、从有到无的拆除整治。”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

  居民小区现违建 办事处下达停工通知单并驱散施工工人

  “在巡查过程中,我们经常发现有拉运建材的车辆出入小区,我们当即要求小区物业加派人手,并安排志愿者全天巡查,对正在施工的业主下达停工通知单并驱散施工工人、拦截拉运建材车辆、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严防小区新增违建。”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城市规划管理,有效遏制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构建和谐辖区,近日,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查违办联合执法中队、社区筹备组的志愿者又来到辖区鸿宝各小区持续开展违法建设巡查整治工作。加强违法建设日常巡查,完善违法建设长效监管机制;提高群众社区意识,加强监督检举,加大惩处力度;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形成高压态势,全面遏制违法建设势头,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拆为难、拆除后复建等问题。

  “以前小区内加盖现象很多,影响环境不说,还增加了安全隐患。作为住户,我们也很担心,但是现在办事处的志愿者同执法人员每天都过来排查、制止,现在小区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鸿宝小区业主冯女士说道。

  据兴达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社区违建排查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兴达路办事处已下达暂停施工通知单6家,制止现场施工1处,驱散工人2名。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与小区物业密切配合,针对当前街道违法建设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从源头防控,确保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更好做好街道城市规划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