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北龙湖“粉色草原”刷爆朋友圈!“网红打卡地”理应成为“文明示范地”

  近日,郑州北湖湿地公园内的粉黛乱子草迎来花期,粉红色的“草原”如梦如画,格外养眼,刷爆了很多市民的朋友圈。不过,由于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美丽的“草原”正遭受破坏,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了保护北湖湿地公园粉黛乱子草花海,已经加派保安值守维护现场秩序,并通过安装温馨提示牌,进一步营造市民文明赏花的氛围。

  粉黛乱子草为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株高可达30-90厘米,宽可达60-90厘米。顶端呈拱形,绿色叶片纤细。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花期 9-11 月,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景观可由9月份一直持续至11月中旬,观赏效果极佳。

  记者了解到,位于龙湖西北角的北湖湿地公园是目前郑州市区最大且具有自然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功能的人工湿地。如今,北湖湿地公园粉黛乱子草花海面积达2500平方米,自2016年首次种植以来,已连续3年成为广大市民打卡胜地。走近花海,时间仿佛在此刻静止。徜徉其中,不觉寻到了陶渊明笔下“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

  作为管理方,郑州新发展绿化管养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粉黛乱子草花海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拍照,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景象,少数游客为了拍出景色优美,效果更好的照片,随意进入草堆中拍摄,粉黛乱子草因承受不了成年人的体重,纷纷出现倒伏的情况。而这些草倒伏后,形成一块块光秃的区域,与原本的景色格格不入。

  对此,郑东新区新发展绿化管养运营有限公司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目前,已在花海区域安排安保人员十名,负责花海看护管理,并在花海区域主入口增设提示牌,呼吁市民文明观赏。同时,动员各类志愿者加入,引导市民按秩序在最佳拍摄点进行拍摄,避免踩踏,让更多市民欣赏到美轮美奂的粉黛乱子花海,让“网红打卡地”成为“文明示范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林红/文 马健/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