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本周咱省物价啥样?猪肉快速上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10月12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本周我省主要食品价格。据了解,本周我省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基本平稳,生猪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牛、羊、鸡肉价格稳中有涨,涨幅低于猪肉价格涨幅,鸡蛋价格继续小幅下降,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

  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10月11日监测数据显示,与上周比,玉米、标准粉、特一粉、粳米价格小幅下降,小麦价格持平,挂面价格略有上涨;与上年同期比,小麦、粳米价格小幅下降,玉米、面粉及挂面价格上涨。所监测的4种食用油价格小幅波动,菜籽油、大豆油价格有所上涨,花生油、食用调和油价格微幅波动。

  玉米价格近期回落明显,一是受玉米集中上市冲击,二是养殖业尤其是生猪养殖恢复需要时间,饲料需求持续减少。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今年生猪养殖明显减少,尽管牛肉、羊肉、禽肉、禽蛋以及牛奶的产量同比稳中有增,但无法弥补生猪影响,预计全年饲用消费将明显减少。今年玉米深加工产能继续扩张,预计工业消费将有所提高,但不及饲料消费降幅明显。因此,预计2019年玉米消费将有所下降,后期玉米价格会继续小幅下行。

  生猪猪肉价格快速上涨

  监测结果显示,10月11日生猪全省平均出场价格每500克为15.98元,比10月4日上涨17.24%,比上月同期上涨21.34%,同比涨幅再次扩大。精瘦肉、五花肉当日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26元、24.62元,比10月4日分别上涨9.80%、13.46%,比上月同期分别上涨 8.74%、13.67%。

  9月份我省生猪价格基本缓慢上涨,国庆假期后期开始新一轮快速上涨,全国大范围也开启上涨模式,短短一周内涨幅超过10%,生猪价格又一轮上涨的根本原因仍是生猪存栏量的持续下滑,市场供需矛盾进一步深化。据了解,目前出栏生猪多为今年3-4月所生,当时非洲猪瘟疫情大面积蔓延,自疫情爆发后国内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逐月下降,今年4月开始存栏量环比及同比降幅持续加大,根据猪的生长周期,直接影响到10月以后的生猪供应,国庆节后价格快速上涨,但高价格已对消费产生了抑制作用,预计后期生猪猪肉价格高位趋稳。

  牛、羊、鸡肉价格稳中有涨,涨幅低于猪肉价格涨幅。10月11日牛肉、羊肉、鸡肉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34.78元、37.02元、9.28元,比10月4日分别上涨1.28%、0.49%、2.09%。

  鸡蛋价格继续小幅下降

  截止10月12日,鸡蛋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5.11元,比10月4日下降1.35%,比上月同期下降10.35%,高于上年同期14.83%。

  10月11日所监测的11种主要蔬菜平均价格每500克为2.21元,高于10月4日平均价格3.27%,比上月同期下降0.89%,低于上年同期12.99%。

  据悉,蔬菜价格波动符合季节性规律,黄瓜、西红柿、茄子等夏季蔬菜产地转移,成本增加,价格上涨,秋季蔬菜目前长势良好,供应仍然相对充足,大白菜、白萝卜等冬令蔬菜陆续上市,价格走低,预计蔬菜价格后期虽稳中渐涨,但涨幅有限。

  水产品价格小幅下降。带鱼、草鱼、鲤鱼10月11日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1.72元、7.48元、6.73元,与10月4日比,依次下降2.98%、0.80%、1.75%,同比依次下降3.86%、8.45%、6.01,水产品价格的持续稳定有利于缓和肉类价格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