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炒客盯上“Lo裙”? Lo圈背后暗藏消费新逻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高明静\文图

  “这个裙子好可爱啊!”“我这两天刚入手了占星猫”……在郑州的一家Lolita服饰实体店里,身着甜美精致裙装的Lo娘一边挑选衣服一边分享着自己最近新入手的Lo裙。

  “这里离郑州东站多远?”询问店员的Lo娘丝毫没有停下手中翻看的Lo裙。“我拿着攒了半年的钱和第一个月的工资坐高铁过来,就算买十条裙子也不过分吧?”她笑着看向同伴,满脸期待着同伴给予她“疯狂剁手”行为的认同。

  就是这样一群Lo娘,最近似乎被“炒客”盯上了,一条1000多元购买的Lo裙转手就卖4000~5000元,原价300多元的布偶包二手也要上千元……还被戏称为“炒Lo股”,这背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疯狂。

  Lo娘到底是群什么人?

  如今,在郑州的街头时不时就会见到身着Lolita服装的Lo娘。Lolita可以说是一种以哥特式、甜美式和复古式为基础的穿衣风格,以可爱、精致、带有蕾丝和蝴蝶结的裙装为主,并配有相应的头饰、鞋子和包包。而崇尚Lolita风格的女生就会被叫做Lo娘,她们所穿的裙子就称之为Lo裙。

  “我的衣架都快塌了,不要再给我安利了” “‘吃土’不能我自己吃”“只要不开消费提醒,悲伤就追不上我” “快去看看我的空间,姐妹们小心被骗啊”……在郑州的一个Lolita交流群里,大家分享着自己最近中意的裙子和最新的“避雷”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的Lo娘多以00后主,大多还在上学,20岁的Lo娘都大呼“老了老了”。多数的她们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十个Lo娘九个富,还有一个特别富。”只是一群喜欢精致,追求个性和品质生活的女生,她们也会为了喜欢的裙子省吃俭用,买着百元、千元的裙子却心疼十几块的邮费,带有大多90后、95后典型的“钻研型消费”标签。

  炒客为何盯上“Lo裙”?

  大多并不是“家里有矿”的Lo娘,为何会被“炒客”盯上?这跟Lo圈小众的亚文化属性有关。

  一位郑州的Lo娘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穿的Lo裙大多在网上购买,部分日本品牌则需要找代购,而且看上的Lo裙并不是随时都有货,如果实在喜欢就只能去二手平台淘货,或者等着品牌商再贩。

  记者调查发现,虽说网购平台上销售Lo裙的商家并不算少,但大多原创店家款式并不多,质量上乘且款式又能中意的更是有限。加上Lo裙多是预售款,时间周期少则1个月至半年不等,多则甚至需要等一年以上。正是因为这种稀缺性,让炒客“嗅”到了金钱的味道。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由于Lo裙个性化定制属性较强,几乎所网购店铺都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不少没有经济基础的Lo娘面对并不便宜的Lo裙,并不能承担这种风险,因此在新款头批上架时会先选择观望,但等来的可能是永无再贩。这就更加剧了供需的不平衡,也让炒客看到了溢价空间。

  对于炒客的这种行为,郑州的Lo娘似乎并不看好,她们并不建议购入超出商品原价的Lo裙,并喊出了“只要活得久,再贩都会有”的口号来抵制“炒Lo股”的行为。

  Lo圈背后的消费新逻辑

  Lo圈是一个年轻的群体,他们当中多为年轻一代的独生子女,散落在不同的圈层,互联网成为了他们彼此联系的纽带。抖音、微博、小红书这种社交平台,让更细微的圈层文化逐渐形成,找到同类的他们愿意花钱“入圈”,寻找归属感。这也簇生了更丰富多元的消费形态,衍生更纵深的消费机遇。

  记者了解发现,Lo娘在日常沟通时并不是简单的一句“我今天买了一条新裙子”这么简单。在Lo圈,每一款裙子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平之春、占星猫、公主预备役……这些特殊的名字就相当于常规衣服的货号,成为了 “圈外人”听不懂的特殊语言。

  款式品牌化、品牌情感化可以说是Lo裙品牌商的营销逻辑。款式的品牌化让商品与消费者有了情感的链接,形成了无限再贩的可能,这不仅可以跳出市场流行的浪潮,更是能加深消费者对于原创产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