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河南部署“护薪”行动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10月1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等五部门《关于实施“护薪”行动全力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等五部门积极部署实施“护薪”行动。

  全省各地要准确把握“护薪”行动的目的和要求,创新思路,改进方法,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要打牢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长效机制;要防控风险,着力强化应急处置,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重大风险分析研判、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重点环节跟进监管;要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省人社厅要求,全省各级仲裁机构要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协调配合,引导农民工按合法渠道投诉和申请仲裁。各级人民法院要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绿色通道”,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办案质量。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在争议协商中的作用,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商联、企业联合会要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内部争议解决机制,教育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形势研判、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协调处置制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合力,建立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联动机制,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全力推动拖欠工资问题大起底、大梳理、大解决,确保中央提出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