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季度河南新增就业岗位28.4万个 同比上升38.9%

  图为求职者在河南人才市场求职(资料图)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0月17日电(记者 韩章云)10月17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河南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河南提供就业岗位284927个,同比上升38.9%,求职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报告指出,得益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带来就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及创业带动就业,三季度河南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基本稳定。

  三季度河南全省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34场,提供就业岗位284927个,环比下降1.8%,同比上升38.9%;求职人员181482人次,环比上升4.3%,同比上升22.2%。

  在岗位供需方面,营销、普工、技工、建筑、人力资源、财务、培训、计算机类等岗位占据前8位,用人量依旧很大。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电子商务等热门行业的人才缺口依然长期存在,相对较高的薪酬依旧吸引求职者踊跃进入。

  图为求职者在河南人才市场求职(资料图) 韩章云 摄

  随着产业机构的升级,高学历劳动者也持续增长。报告显示,三季度河南全省大专学历的就业人员的比重为34%,本科学历的就业人员比重为36%,硕士和博士的就业人员比重为10.1%,

  河南各地出台的人才政策对就业者的吸引也显而易见。

  本季度求职者意向地区分布图显示,求职者对省会郑州的就业向往不像以往那么强烈,省会外就业数占比89%。洛阳等地发布的人才引进政策、人才落户条例、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的关注。

  而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求职者就业方式不断创新。统计数据显示,近40%的毕业生选择了电子信息科技类职位,报告指出,这一方面表现出毕生业们对于互联网、电子商务、信息科技的热衷与追求,另一方面表现出其自身就业观更加多元化,符合时代新潮流的发展趋势。

  河南人才市场里摩肩接踵的求职者(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对于整个人才市场而言,“慢就业”的现象依然存在。本季度河南求职总人数为181482人次,环比上升4.3%,但毕业季求职人数并没有发生大幅度变化,反映出“慢就业”群体不断扩大。

  “高校毕业生毕业后不立即就业,而是选择旅游、社会考察、继续深造等方式,继续探索人生道路,这样的群体被媒体和社会称之为‘慢就业’群体。”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随着就业形势的变化,毕业生对薪资、工作环境、工作地点的选择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多种因素叠加促成了“慢就业”群体逐步扩大的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