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8天后这些路段即将禁停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谢昰炜 文/图

  11月15日,“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将正式投入使用。此次新增的“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共计83套,主要用于抓拍禁停路段违法停车的行为。大象新闻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大家对禁停有不同程度的担忧。

  这些路段只要停车都会被拍吗?

  从公示的83个系统点位上不难看出,这批新增的禁停路段多为车流量大的小街道,如黄河路(健康路至文化路)段、互助路小学所在的互助路(工人路至文化公路)段、还有出租车司机中午经常用餐的聚集地鑫苑路(东明路至经三路)段。

  今后,这些路段将进行严格管制,在路边违法停车的车辆也将得到有效整治。

  而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的禁停路段“违法停车”车辆,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违法车辆的“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违法停车抓拍系统”是利用自动跟踪球机实现对“违法停车”车辆的自动检测抓拍。“如果只是临时停车上下人的话,我们后台会智能筛选。” 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李洋对记者说。

  路边违法停车,设备会自动识别违法停车车辆车牌,并记录该车位置,超过设置时间后,则判定为违法停车,设备将自动生成违法记录。

  家长接送学生:以后接孩子有点麻烦

  这次新增的抓拍点多数设在学校和医院这些人流量大的路段上。早上7点半正是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高峰期。

  “以后会抓拍违法停车?我们都不知道。”张女士的孩子在互助路小学上一年级,因为最近搬家离学校远,所以平时总是开车接送孩子。“早上送孩子倒好说,但如果下午接孩子的话肯定要在路边等。”

  就在一个路口之外的友爱路(工人路至文化宫路)路段旁就是郑州市中医院,而这个区域也是早晚高峰的重点拥堵路段,“以后尽量把车停好,再走过来接孩子放学吧。”毛女士对记者说,“希望电子眼开始抓拍后,这些路别那么堵了。“

  出租车司机:吃个饭也被拍?赚的钱还不够交罚款

  “自从开始跑出租车,中午都会来这儿(鑫苑路)吃饭。”刘师傅对大象新闻记者说,“在这儿吃饭便宜啊,一顿饭十块钱管饱,而且还能免费提供热水,最关键的是鑫苑路比较宽敞,来这儿吃饭好停车。”

  像刘师傅这样的出租车司机郑州有上万名,而能满足司机群体吃饭的地方却少之又少。大象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短短半个小时,在鑫苑路就餐的出租车大约有上百辆,每辆车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仅仅十分钟,刘师傅就吃完饭准备出发了,而这时,快餐店里还在排着长队,又一波司机停好车准备用餐。

  李女士的快餐店已经在鑫苑路上开了6年了,来店里吃饭的都是出租车司机。 “听说马上要开始拍违法停车了,这两天来店里吃饭的师傅们都很苦恼。”李女士对大象新闻记者说,“这要是以后不让停车了,司机们也不知道去哪吃饭了。”

  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原本宽敞的鑫苑路因为停车数量的激增,路两旁都停了两排车,不少车辆都被堵在了里层,原本的双向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电动车也被挤到了路中间。

  2017年8月,郑州在全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安装了50套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对禁停区域进行360度巡航抓拍。郑州市交警支队也表示,这次新增的83处“违法停车抓拍系统”也是违章停车严重路段,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整治目前违章停车的交通乱象。但与此同时,周边区域停车位设置也应完善,满足停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