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拆除违章建筑、选举业主委员会……郑州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明确方案

  大象新闻记者 杨扬

  拆除违章建筑、选举业主委员会……近日下发的《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内容和标准,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郑州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给这点再砸砸粉粉,给这个台儿。(该修的地方都要修,不留一点死角。)”在郑州市绿云小区二期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铺地砖、粉刷墙面。作为郑州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样板,绿云小区从去年就开始实施改造,目前小区的二期改造工程也已经进入尾声。

  绿云小区二期改造工程监理崔帅:“之前这个就基本上属于一个废弃的状态,杂草丛生,里边生活垃圾啥都有,咱把那些基本上全部清理掉了,之后我们做一个绿化的补充,这里做一个小区居民休闲活动的场地,现在基本上进入后期维修状态了。”

  作为郑州市建设的第一批商品房,绿云小区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随着公共设施的不断老化,物业服务的落后,这个曾经的样板小区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不过,受益于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备受居民诟病的绿云小区摇身一变,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小区。

  小区居民支阿姨:“通过这个改造,我觉得大家的素质也提高了。因为你环境越好,越干净,大家越自觉遵守,越脏就越脏,垃圾都乱扔,可干净了他就不好意思扔了。”

  绿云小区是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近日下发的《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对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整治措施做出了细化,把郑州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到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改造范围,并要求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得知自家小区被列入此次改造范围后,郑州市兴华南街46号院居民张阿姨说:“那好啊,都是城市改造,越改越美、越有利于咱们居民的生活提高,大家都喜闻乐见,这都是好事儿。”

  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从多个方面对整改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比如拆除违章建筑物;小区线缆、管线进行入地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将小区路面更新为沥青路面;实施小区绿地改造;增加或完善小区安防、监控系统等。而且《方案》中还重点提出,各区要采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编制改造方案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也就是说,改什么、怎么改,老百姓说了算。

  绿云小区居民甘女士说,从改造初期以来,小区已经建了几十个微信群,来征求群众意见。“就像最近实行的垃圾分类,都会征求意见的,都会问说可不可以,有什么意见可以整改啊之类的这些。”

  小区改得好,还要“保养”得好。不能花了钱、费了劲改好了,没过几年又重回原样。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物业管理成为整个改造工程的关键所在。

  淮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爱玲:“物业管理好了,整个有序了,整个大环境变好了,那整个改造也就成功了,我们现在对物业的引导在后期是很重要的。”

  为了支持各项目落实物业管理,《方案》指出,按照相关规定,区级财政给予一定的物业服务费用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米不低于0.3元,补贴期限不少于3年。与此同时,郑州要求各区要建立完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评价制度,定期对物业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定,评定结果作为拨付物业服务补贴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