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郑州市属医院发起“厕所革命”:“这卫生间不比宾馆差!”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刘长源

  今天(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我们来关注郑州卫生健康系统今年发起的“厕所革命”。对于医院来说,厕所是为患者提供便利的一个窗口,厕所整洁与否、细节是否到位、能否满足患者人性化的需求,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就医感受。跟随记者走进郑州部分市属医院,从小小厕所窥探就医环境的改变。

  走进郑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可以看到,厕所入口处设有电子屏,清晰地显示厕位的分布和使用状态,分流排队的人群,缓解患者和家属等待的时间。

  郑州市中心医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它的原理是每个厕位上方安了一个感应器,它对厕位使用情况进行一个实时的统计,你看这个红色就表明它正在使用,这个黄色表示空缺情况。这样的话,在厕所外面大家就可以知道哪个是空缺的,我们可以进去使用。”

  郑州人民医院也在厕所的升级改造中加入了科技元素。通过新型门锁传感器、臭气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采集并传递实时数据,对卫生间的氨气、硫化氢指数等信息进行实时报告。

  郑州人民医院基建和后勤保障部副主任段林:“我们进行大数据后台监管,能够实时地监管厕所的各项数据报告,根据数据报告制定清扫计划,及时保障厕所的干净整洁。”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卫生间地面干净,没有异味,卷纸、洗手液、烘干机一应俱全,洗水池旁边还放有绿色植物,让人心情舒畅。医院总务科科长杨素玲介绍,去年年初医院对门诊、病房卫生间进行整体改造,截至今年10月份,共有57所公共卫生间改造完成,焕然一新。

  杨素玲:“我们对厕所的墙面、地面、蹲位、主下水管道都进行了改造,加装了防臭设施,每个蹲位里面我们会安装扶手、应急呼叫器和挂钩,还有手机托盘,就是能够为病人想到的这样的安全、便捷方面的,我们都加装了。”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区,市民卓阿姨正在办理出院手续。回想起两年前的住院经历,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如厕体验截然不同。

  卓阿姨:“过去那个硬件,不管是隔断、便池、面盆,都没有现在好,质量改造得好。再一个,人家打扫的保洁(员)保洁得好。跟宾馆不错啥,那三星级宾馆有时候还不一定有这好呢。”

  为了方便坐轮椅的患者,医院在神经内科病区合并了原有的办公用地,加大厕所面积。神经内科一科护士长刘静:“之前我们的卫生间比较小,就推不进去轮椅,病人非常不方便,现在能推进去了,病人就觉得细节这块儿做得比较好,非常感谢。”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市属医院共有公共卫生间998个,通过集中督导验收,954个公共卫生间达到标准。其中,达到示范标准的卫生间224个。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之前,市属医院的公共卫生间将全部达标,未来两到三年,全部达到示范卫生间的规范标准,为患者提供安全、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