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郑州老旧小区已成功加装63部电梯,最高每台补贴15万元

  大象新闻记者 杨扬

  郑州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成功加装63部电梯,有些小区还实现了平层入户。

  “你看,这都做完了,连梁装修做得多漂亮,玻璃也做完了,感应灯也做好了,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再细化一下,这就没问题了,就可以交工了。”

  在位于郑州市纬五路的省供销社家属院,一栋七层单元楼的加装电梯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电梯施工方、郑州西奥电梯公司副总经理李明义介绍,这是郑州市第一台完全在政策指导下进行申请、批准,而且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的电梯,从开工建设到交付,只用了半个月时间。

  李明义:我们这个电梯是11月5号开始的,当天用8个小时整体吊装完毕,又用了48个小时我们主体完工,现在我们用了15天时间,也就是22号整个电梯就可以交付了。

  李明义算了一笔账,以这个加装电梯的单元楼为例,7层总共28户,除去不用电梯的一二层住户,在政府补贴之前,最高层每户出3万1,三层用户每户出1万7,后期电梯维修费、电费等,每户每月分摊50元左右。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电梯,5楼住户孙女士很期待。

  孙女士:俺这楼上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以前俺家也有个老人,86岁了,他后来就是因为俺家楼太高了,没法在这儿住了,他搬到有电梯的房了,现在等于是有电梯了,他又可以回来了。

  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去年底正式落地生根,目前这项工作已交由郑州市房管部门接手,由各区房屋安全部门进行联合审查。郑州市加装电梯办公室负责人杨继刚介绍,目前郑州老旧小区已加装完毕的电梯有63部,正在施工的有10部,已经完成联合审查、即将施工的有10部。杨继刚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房龄并没有要求,只要符合四点要求就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杨继刚:你是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第二个就是你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房产证也好、不动产登记证也好,第三个就是地面四层以上、包括四层既有住宅没有电梯的,另外你建那个电梯就在你产权的规划范围内。

  对于市民关注度很高的老楼装电梯这个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很多人提出意见建议:电梯为何不能平层入户?政府补贴标准能否再提高?这些问题都有了官方解答。

  郑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方式,共有半层入户和平层入户两种:半层入户是指居民下了电梯后,还需要再走半截步梯才能到家门口,这种方式工程简单、费用较低,但上下楼还是有些不便;平层入户则是指居民下了电梯直接到家门口,但这种方式造价高、加装难度大,而且容易堵塞消防通道。今年5月份,金水区曾出台方案,对于平层入户加装方案暂时不予审批,这让家里有腿脚不便老人的家庭发了愁。郑州市加梯办负责人杨继刚说,只要加装方案过关,电梯平层入户并不是问题。

  杨继刚:只要能解决消防问题和房屋安全问题,只要专家联合审查通过了,认为你的方案切实可行就可以通过,通过你就可以装,金水区就是暂时没审批,他们在不断完善中,他下一步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他肯定是要批的。

  而且为了方便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郑州市内五区各房屋安全部门专门向辖区业主下发加梯手册近6000本,手册上详细介绍了加装电梯的标准、办理流程等常见问题。目前郑州市内五区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施工安装等总费用的25%进行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每台15万元。对于市民提出的“全国其他城市补贴标准高于郑州”的问题,杨继刚说,郑州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正在摸索中,将来无论是实施区域和政府补贴,都会慢慢扩大和增加。但目前相比于补贴标准,居民意见难统一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低层住户和高层住户都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居民:我在7楼顶楼,我是积极想要加装电梯,我就看它这个加装好了过来看看。

  居民:我不反对,但是你把这一条给我加上,以后这个电梯的维护等等一切费用,均和一楼业主无关系,你得给我写上,你不写上我不签字。

  居民:大趋势,但是我觉得他替一楼考虑得太少了,你光说楼上满意,他肯定满意,他房价可以提高,上下出行也方便,然后你买高楼的时候出的钱也少,等到所有的东西都完善一下,我觉得把一楼的切身利益也考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