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河南将逐步取消就诊卡,可凭身份证社保卡就诊

  大象新闻记者 李贺明

  每去一家医院看病,就得办一家医院的就诊卡,就诊卡未随身携带时需要重新办理,成了许多就诊群众的烦恼。11月26日,我省召开“就医一卡通”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改革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大数据局等部门将联手帮群众破解就诊卡不通用、提前预存缴费等烦心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

  “就医一卡通”是指群众在医疗机构看病就医时,以身份证、社保卡、健康卡等通过实名认证的卡(码)为介质,在线上、线下享受就诊建档、挂号、交费、结算、查询等看病就医全流程服务。但在现阶段,群众看病就医仍存在“一院一卡、一人多卡、互不通用”等问题,许多群众反映家中有一张或者多张就诊卡,有些卡中存了钱,时间久了你就忘记了。

  在全省“就医一卡通”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多部门联合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逐步取消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发放的就诊卡,群众能够凭借身份证、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挂号、就诊。此外,全省各级医院将逐步取消群众在门诊就诊需提前预缴存费用的硬性规定,群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移动支付工具完成线上支付和实时支付。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的“就医一卡通”改革工作已全面推开,郑大一附院、省中医院、省肿瘤医院、郑州中心医院、濮阳中心医院、平煤集团医院等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已有329家医院实现身份证、社保卡、健康卡(码)的多卡通用,深受群众的好评。

  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河南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医一卡通”改革的聚焦点在于推进医院的就医流程和信息化改造提升,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便利性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