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垃圾分类首日①:有小区只顾挂条幅,居民想分好却力不从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付雨涵 见习记者 高明静 朱燕芳/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视频剪辑/陈姝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核心提示:12月的郑州,因垃圾分类注定不平静。12月1日,郑州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为了给读者打探到“最前沿”的信息,本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郑州多个小区、商场、超市、地铁等地,看看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走访1

  多个小区“作秀”挂条幅、放宣传板

  居民投放却不见分类垃圾桶

  12月1日早上8点20分,记者来到管城区未来路888号发展南郡小区,这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与两星期前并没有变化,垃圾桶也就只有绿色一种,里面各种垃圾混装在一起,丝毫没有分类的痕迹。

  据记者观察,该小区有关垃圾分类的信息只有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在小区墙上悬挂的一个条幅和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宣传板。极少数新的垃圾桶上会贴上厨余垃圾等分类标签,但垃圾桶颜色都为绿色,而且标签还贴在垃圾桶的背面,垃圾桶盖子一直处于打开状态,标签被档的严严实实。

  该小区的一个分管垃圾的大爷说,小区里每天都能产生四五十桶垃圾,量比较大,每天两三点所有大的垃圾车把垃圾拉走。“业主不分类,我们也没办法,总不能挨着分拣。这附近的几个老小区情况都一样,都没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小区住户,他们都表示并没发现小区垃圾桶有贴标签,垃圾还是照常扔,没有分类垃圾桶想分类都难。被问及小区的垃圾桶什么时候设置齐全,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还不清楚,反正垃圾分类推行比较难。

  上午9点,二七区长江路街道天地惠城西院的,只见一排垃圾桶摆放整齐,小区还挂着垃圾分类指示牌和督导员的信息。在建成较晚的正商新蓝钻C区,记者看见四种颜色不同种类的垃圾在小区内摆放,桶里的垃圾分的还算是规范。但该小区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有分类垃圾桶,但分好的垃圾在处理的过程中还是存在混装现象。

  虽说记者走访的大部分小区似乎都没准备好,但也有做的相对较好的小区,在美景鸿城小区,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智能设备设置的比较齐全,督导员和巡视员都各司其职。

  小区督导员告诉记者,大部分居民都会自觉分类,但也有部分市民分类意识不强,他们每天都有专人将未分好类的垃圾进行分拣。“为了多攒积分,还是有部门住户会在可回收纸箱中塞砖头,在塑料瓶中灌水”,这让他们苦不堪言。

  该小区住户朱女士表示,小区一年前就已经开始有垃圾分类的设施了,现在每天分类都已经成为习惯,虽然分类中会有一些问题,但她相信凡事都有一个过程,将来会越来越好。

  ()走访2

  有些小区要夸夸

  居民小积分“兑”出大环保

  而在郑东新区正商铂钻小区,居民刘先生像平时一样走到楼下智能回收垃圾箱前,拿出手机扫一扫,将一摞快递盒投进“纸箱”垃圾桶内,7秒钟后,垃圾桶自动关闭,操控台显示刘先生共投放0.44公斤垃圾,赠送30积分。

  “扔个垃圾,不仅能赚积分,还能兑换垃圾袋、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有这实惠,老百姓肯定可积极。”刘先生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系统内积攒的5000余积分。“100积分算1块钱,在俺小区超市里啥都能兑换。”

  像刘先生这样,通过践行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兑换奖励的不在少数。记者在走访正商铂钻小区时了解到,该小区从2018年开始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今年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2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记者看到,在智能垃圾回收站点,不仅设置有纸张、玻璃、金属、塑料等箱口,还有有害垃圾集中回收箱,“细分后,明显感觉居民意识增强了。”该小区物业经理董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纸箱特别多,光这一个小区每天都得有一两百斤,智能箱里放满了,我们就把他们收集起来,先放在小区中转站里,统一再清运走。”督导员朱永秀说,她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及引导大家投放可回收物获得积分等。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是对垃圾进行前处置的重要环节。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品,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它是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博学路办事处城管办副主任管焱辉说,在他们辖区每个小区配备1—2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智能设备,定时定点投放处,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引导居民进行定点定时投放,并引入了积分兑换机制和兑换券兑换机制2种激励机制,在多举措宣传引导下,参与户数目前已超过800户,兑换积分超过200万分。 

  ()走访3

  地铁垃圾分类好坏不一

  不少商超仅有一个垃圾桶

  社会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做得如何呢?记者走访几个地铁站发现,在地铁航海广场站、中原福塔站、南五里堡站、东风路站,大部分垃圾桶都并未进行分类,只有几个别垃圾桶里是准确投放的。

  观察发现,大多乘客都只是随手将垃圾扔进离自己较近的垃圾桶,也有部分乘客有意识的将垃圾分类投放,但整体来看市民分类意识并不强。

  “地铁里垃圾分类不容易,乘客扔错也不能把人家喊回来,具体垃圾怎么处理,是拉走再分类还是怎样,他表示并不知道,也不能胡说。”地铁保洁工作人员说道。

  而商场、公交站等人流密集人场所看到,大都摆出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但垃圾桶里的垃圾却是“五花八门”,并没有按照标准分类来分类。一处负责公交站清洁的环卫工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垃圾分类的通知,也不知道于昨天实施垃圾分类。

  随后,记者又来到花园路上的正弘城,情况和居然之家类似,全商场只有在电梯口设有垃圾桶,也是“一桶扔”,保洁员表示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垃圾分类的通知,也不知道12月1号开始实施垃圾分类。

  可见,大部分地区都还未进入“垃圾分类”的状态,市民对于分什么、怎么分还很茫然,马路、商场信息严重滞后。

  ()观察:

  去超市买分类垃圾桶的人增多

  商家对政策、市场反应速度较快

  12月1日,记者在郑州各大超市发现,摆放家庭分类垃圾桶的货架比之前多了两倍多,售货员表示最近几天来买垃圾桶的市民日渐增多。

  商都路的居然之家店负一楼售卖垃圾处理器的生意特别好,“自从说要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器的销量就不断增加。不少装修房子的客户都会订一套,在安装橱柜时顺便装上。”一些做橱柜定制的商家也表示,最新设计方案上都会预留垃圾处理器的安装位置。

  经过一天的走访,不难看出,大型超市对于政策、市场反应速度较快,小型超市则较为落后。

  ()声音:

  没有分类紧迫感

  有时想分好类却力不从心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认为垃圾分类是好事,虽然有些麻烦,但应该推行。当记者提起今天郑州就已经正式施行垃圾分类了,他们大多表示并不知道,也没感觉。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分类,听起来有点“脑仁疼”。

  也有市民表示,自己很想把垃圾分类做好,但无奈小区里垃圾分类设施并不完善,想分好也力不从心。市民王先生表示,现在还是宣传不到位,很多人都没有垃圾分类的紧迫感,就应该加强教育,政府应该组织各单位学习,让市民把垃圾分类重视起来,对于垃圾不分类的人,要重罚。

  不少小区保洁员感到迷茫,“一个小区几百个垃圾桶,真要分类得配多少个分拣员、督导员?时候会不会更麻烦?”

  环卫工也吐槽,“这大马路上咋分?烟头、树叶、广告页各弄一个桶?还有最让人头疼的,送外卖的爱嚼槟榔,走哪儿吐哪儿,平时就够麻烦的,到时候是不是会更麻烦?”

  而网上网友的声音也不断,支持派的网友表示,“心累,不过必须支持垃圾分类。”“这份爱迟早是要付出的。”“默默的打印一份挂墙上,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还有一些操心的网友建议,国家应该配套出台在商品的包装上和单品上注明垃圾分类名称,注明这是什么垃圾,更利于分类。从源头上做起才是根本。

  ()官宣!

  告别“前分后混”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成功形成闭环

  在昨天的走访中,上午10点,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也来到中原区桐柏路191号院查看中原区厨余垃圾收运点位工作运行情况。

  现场,他告诉记者,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成功形成闭环,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体系初步形成,自此将告别“前分后混”。同时还介绍了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新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覆盖率70%,2020年覆盖率95%,2021年覆盖率100%。

  李雪生呼吁广大市民,垃圾不分类是垃圾,垃圾进行分类就是资源,希望广大市民本着节约的原则参与垃圾分类,使资源都能够得到充分地利用。

  随后,中原区城管局局长周岭介绍了中原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并介绍违反《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处罚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