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02胶是其他?”“老鼠是厨余?”街采垃圾分类灵魂拷问市民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李新华/文图 视频 赵俊鸽/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进入12月份,郑州市民的生活绕不开“垃圾分类”。这个曾经绕晕上海市民的灵魂拷问命题,郑州市民也在经历。

  12月2日,按照郑州垃圾“四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记者就与日常工作、生活联系紧密的一些垃圾,街采市民。市民表示:太难了,太烧脑,分分钟绕晕。

  ◎老鼠是厨余垃圾”难道不是有害嘛?

  记者街采时,发现多位市民把老鼠、蚊子等归为有害垃圾,当得知,老鼠、蚊子、苍蝇等尸体类均属于厨余垃圾时,多位市民还是吃了一惊,“噢,他们竟然是厨余,还以为是害虫就是有害垃圾呢。”薛女士说。

  简言之,厨余垃圾指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502胶竟然是其他垃圾

  502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用途还是非常大的,作为一种强力黏合剂,它是属于什么垃圾呢?

  街采市民时,多数表示,气味刺鼻,应该是有害垃圾。然而,出乎大家意外的是,502胶是其他垃圾,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李文杰表示,502胶虽然有一定的毒性,但凝固之后,毒性大大降低,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大的危害,属于其他垃圾。

  ◎尿不湿不论湿不湿,都是其他垃圾

  相比干纸巾和湿纸巾分别属于什么垃圾,尿不湿也是一个“灵魂拷问”题,街采中,多位市民表示,尿不湿属于不可回收有害垃圾,其实,尿不湿不论干与湿,用不用,都是其他垃圾。

  其他宠物粪便、保鲜膜、烟灰、枯枝树叶、头发、口红、唇膏、便利贴等,分别应该属于什么垃圾,让郑州市民晕的不行。“宠物粪便目前没有归类说是哪一种垃圾,但是应该捡起来放到马桶里冲走的;保鲜膜是塑料,属于可回收;烟灰是其他垃圾;树叶是厨余;头发是其他;口红是有害;唇膏其他垃圾,但过期的唇膏就是有害了;便利贴是其他垃圾。”李文杰说,郑州的垃圾分类原则上“宜粗不宜细”,可以根据“猪能不能吃”这个好玩的梗来简单区分,即:猪能吃的是厨余,不能吃的是其他,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卖掉能买猪的是可回收。

  让人“神迷”的垃圾分类,如果实在分不清,可放在“其他垃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