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垃圾分类进高校,习惯养成第一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朱燕芳/文图

  12月1日郑州市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代,经过一天的走访,小区、商场、超市以及道路的垃圾分类情况并不乐观,那么作为培养时代新生力量的主阵地——高校的垃圾分类情况又如何呢?12月2日,记者走访了龙子湖高校群。

  实行垃圾分类就是设置分类垃圾桶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等6大高校校园里,可以看到红黄蓝绿或者红黄蓝灰的四色垃圾桶,但垃圾桶里面并没有严格按照现行的标准进行分类,依旧只是“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教学楼、行政楼附近设置的垃圾桶比较多,路边、操场、宿舍等其他区域仅有一个或两个垃圾桶,学校正门处设置四色垃圾桶比较明显,个别院校如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把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

  记者走访时发现,校内的学生对于垃圾分类反映不一,大部分学生知道郑州市实行垃圾分类的消息,但具体怎么分还不清楚,也没有专人引导,所以在扔垃圾的时候还是会像以前一样,什么垃圾都往一个桶里扔。还有小部分学生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垃圾分类的消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一名大一的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现在就在学校里设置了垃圾桶,其他的还没看到,不过下午的时候总会有几个穿着绿色马甲的人在学校里发垃圾分类的宣传页。”

  垃圾分类是个很漫长的过程,第一步是先养成分类习惯

  众多高校中,有一所高校实行垃圾分类的效果明显不一样。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校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内容包括文明标语、实施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及每种垃圾包括的垃圾种类,方便学生及教职工准确分类。在学校大门口集中设置了四类垃圾桶,还有专门的保洁员在旁边“盯着”。教学楼、办公楼、操场、路边甚至是办公室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并且桶里的垃圾基本都进行了分类。

  记者从一名女学生那里得知,该校从2019年9月开学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了,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各种不习惯,现在就觉得基本没什么问题了。

  高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冬跟记者分享了一些经验:“今年9月一开学,我们学校就跟街道办事处联合实行垃圾分类了,这样在12月正式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学生就不会有那么强的抵触情绪。除了在教学楼、大门口等人流密集区设置有四个分类垃圾桶,其他区域都是两个,避免资源浪费,楼道、办公室里也放了小型的分类垃圾桶,随时随地做到垃圾分类。”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大部分市民都有的“配套跟不上,分也白分”言论时,他的回答令人豁然开朗:“垃圾分类本身就是一件很漫长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不管后续的配套怎么样,个人能做的就是在自己先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帮助家人养成习惯,学校能做的就是帮助、督促学生和教职工培养分类的习惯。刚开始是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垃圾分类是一个大的趋势,政府也很重视,到了以后会好起来的。”

  通过一天的高校走访,记者发现即使是以教书育人为重任的学校,要把垃圾分类实行的好,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协助,离不开领导的重视,更离不开学生和老师的配合。同时记者也受到一些启发,关于垃圾分类,个人最应该关注是身边的垃圾到底应该怎么分,怎么才能更好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而不是关注在政府都做了什么、配套有没有完善,那些离我们都太遥远,把手上的垃圾分好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