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2496个小区已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开展执法检查

  郑大新校区投放的分类垃圾箱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图

  来源:郑州晚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12月1日正式施行。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垃圾末端处理怎样运行?不按标准投放垃圾会被罚款吗?

  昨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局召开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推进程度、如何开展垃圾分类执法等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

  进展情况 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496个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之一,目前郑州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496个,覆盖居民149.39万户,分类覆盖率达到74.29%。年底前,学校、医院以及相关公共机构也要按照工作要求做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市内5区和4个开发区目前通过社会化招标,确定了42家第三方运营企业,在全市2496个小区的149.39万户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分类覆盖率达74.29%,已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度分类覆盖率目标。其中,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底全市居民户数2010921户来核算,目前中原区、郑东新区、惠济区、高新区分类覆盖率均已超过80%。全市分类小区已配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1889个(套)、厨余垃圾收集容器28456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1625个、其他垃圾收集容器39415个,基本满足了分类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需求。

  中端分类 全市已配备垃圾清运车3000多辆

  按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建立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废旧纺织物等收运体系。目前全市配备可回收物收运车38辆、有害垃圾收运车44辆、厨余垃圾收运车104辆、其他垃圾收运车3000余辆,基本形成了分类收运的完整体系。

  二七区专门统一招聘两家厨余垃圾收运企业,配置8台3~5吨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开辟8条线路对全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产生厨余垃圾采取公交式定点收运,从源头上杜绝了“前分后混”和“混收混运”现象的产生,为全市垃圾分类中端收运工作开了好头。

  据了解,全市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末端处理 中原区已投用,经开区12月底前试运营

  目前,郑州规划建设了9个区级分拣中心,分别布局了厨余垃圾预处理,可回收物收集、分拣、捆扎,有害垃圾暂存,宣传基地以及污水臭气处理等10个模块,建成后“四分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三大类以及大件垃圾、废旧纺织物等两小类垃圾都可以得到初步的处理或储存。目前,中原区分拣中心已建成,12月1日投入试运营,每天处理厨余垃圾不低于100吨,24小时人机不停每日可处理厨余垃圾300吨。

  经开区分拣中心宣教基地、可回收物处理车间、园林大件垃圾处理车间主体已完工,12月底前试运营;航空港区分拣中心已完成厨余垃圾处理车间的主体施工,正在采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郑东新区、管城区、二七区正在全力推进土建施工;惠济区、高新区、金水区已确定选址,完成围墙搭建,正在进行水、电、路施工和招标等工作。

  执法检查 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开展执法

  据了解,郑州市将积极推进实现分类全覆盖,2020年1月1日前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要实现辖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可自行选择使用第三方或者物业企业以及办事处和社区等方式推进全覆盖工作,1月1日后第三方考核企业将对九个区、管委会的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全覆盖进行拉网式、无缝隙督导考核。

  在各区、管委会分拣中心未建成投运前,为确保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得到分类处理,各区、管委会可自行对接中原区,将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运送至中原区分拣中心处理,坚决杜绝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分类后在混收混运,市区两级执法队伍也将重点对厨余垃圾混收混运问题进行执法查处。

  据悉,2020年1月1日起,郑州将全面正式开展现场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