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春运启动 高速免费吗?郑州限行不?答案在这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距离春节假期仅剩两周了,你买到回家的票了吗?返乡大军即将抵达战场,大型人口迁徙纪录片《春运》开始上映,不想人在囧途?下面这些你必须知道!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人流、物流出行密集,交通安全至关重要。郑州交警将严阵以待,全力打造高效平安春运!

  高速免费政策

  1月24日0时至1月30日24时,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限行措施

  1月25日至1月30日春节假期期间郑州不限行,1月19日(周日)、2月1日(周六)正常上班,具体限行政策等待郑州交警官微通知。

  流量预测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至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周边的少林寺、康百万庄园、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景区,交通客流将大增。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7时至12时,受祭祀影响,郑州市周边像北邙、西三环长江路云梦山庄等陵园墓地,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量。

  1月30日至2月18日,郑州市的交通流量主要以返程为主,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郑州市火车站、高铁站、各个长途汽车站的客流将出现高峰。

  2月8日、9日为双休日,2月8日又是元宵节,这两天郑州市动物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园博园、绿博园、方特等景点,以及各个商场、饭店等处,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量。

  2月10日(周一)郑州市各所中小学校将正式上课,从这天开始,郑州市的交通流量将恢复到日常正常流量,郑州市交通压力将增大。2月10日周一早高峰,提醒错峰出行,避开早7时至8:30分的高峰期出行。

  六大措施

  根据春运及春节期间的交通流量特点,郑州交警采取多项交通管理措施

  1 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增派警力,加强流动巡逻管控,确保道路有序畅通。

  2 采取分流措施避免交通拥堵。临时交通管制,视情况对景区采取分流管控措施。

  3 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4 加强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加强源头隐患排查治理,遇到雪雾结冰天气,适时关闭高速公路,消除交通事故隐患。

  5 加强雨雪恶劣天气指挥疏导。在易积水、结冰、坡陡、景区等路段增派警力执勤;如遇恶劣天气,加强疏导指挥。

  6 及时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提供易堵路段、易堵时段、冰雪雾天气预警、绕行路线等出行提示,做好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