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防止居民扎堆外出买菜 郑州这个地儿已提前实施错峰出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王湛勋

  随着确诊人数超过两万例,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纷纷升级。为防控疫情,郑州要求全市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由于一些小区规定只能在上午外出,造成了各大超市人员密集购物、排队聚集的问题,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2月7日,郑州市发布公告明确全市社区(村)要合理安排居民外出采购时间,引导居民错峰采购。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郑州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便已对辖区各小区实施了居民错峰出行安排,并且协调辖区内各超市保障蔬菜能持续供应。

  2月7日,在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辖区一超市入口,有工作人员硬核喊话“列两队,每人间隔一米,左边这队手机扫二维码登记,不会用扫码登记的站右边这队,手写登记信息表,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店选购。”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居民采购排队和聚集,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各小区实行了错峰采购的方法,上午9点到12点开放辖区的5个社区采购生活必需品,下午2点半到5点半是3个村采购。

  据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们协调辖区的多家超市,保证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供应的生活必须品同样充足、新鲜,让辖区居民无论是每个时间段都能吃上健康、新鲜、平价蔬菜和水果,消除居民出门就买不到新鲜蔬菜的顾虑。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联系一些外卖平台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该办事处正在和万邦市场联系,采取居民网上订单、集体配送到院、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送菜上门的新路径正在积极探索,能很好地解决了居民便利性与安全性的需求。

  在保障民生上,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凤凰台街道办事处还联合凤凰台工商质监所对辖区各超市、水果店等企业和商户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对各类生活必需品坚决保供保价,在加强安全保障上拿出更多举措,让人们既有的吃,又吃得起,还能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