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建议:孕产妇去诊疗过程中应该注意全程佩戴口罩》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崔世红回答记者提问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记者慎志远)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如何保证进行正常的产检?平时家怎样自我监测,如果需要去医院诊疗应该注意什么?对于这些疑问,“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崔世红逐一作了解答。

  崔世红介绍说,为了保证孕产妇安全,目前各级医院都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一是院内对进入医院的孕产妇和家属实施体温测量预检分诊,询问流行病学史,将有流行病学史或发热的病人与正常就诊人员分开;二是加强院内诊疗环境及物品的消毒,包括电梯按钮和自助机等公共设施;三是做好分诊服务,鼓励孕产妇进行网络、电话预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四是暂停相对集中的活动,如孕妇学校等,开通网上咨询等线上服务,减少孕妇来院次数。

  崔世红特别强调,虽然互联网资讯具有便利性,但在孕期,必要的检查还是要做的。如11~13周末的超声检测、15~20周末的唐氏筛查、20~24周超声系统检测、24~28周的糖尿病筛查。孕中晚期容易出现并发症,医院方面会针对孕妇进行五色管理,橙、红、紫色的孕妇要根据医嘱按时做产前检查。36周及36周以上的孕妇要定时做产前检查。对于即将分娩的孕产妇,如果出现腹疼见红破水,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

  崔世红建议,孕产妇平时在家的时候要做好自我监测。一是做好胎动的监测,胎动是反映胎儿在宫内安危情况的最好标志,如果胎动有增加或者是减少,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二是自测血压,观察血压的情况,如果血压波动大,也要及时就诊。三是要注意自己体重增长的情况加强营养保持体重在正常的区间增长。平时孕产妇要保持好的心情适当运动,劳逸结合,生活规律。

  “如果她们需要去医院,在去诊疗过程中应该注意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公共设施的触摸。在没有洗手不能确保手干净的情况下,不要触摸眼鼻口。配合预检分诊的检查,向预检人员如实回答所咨询的问题。减少家属陪伴,确保陪伴人员身体健康,无流行病学史。”崔世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