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已有逾368万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

  图为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贵刚 摄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已有逾368万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

  中新网郑州2月24日电(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省首次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同时已有逾368万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

  当日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表示,截至23日24时,河南首次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1例,累计出院930例。

  “全省首次零新增,使我们对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信心。大家在看到疫情防控令人欣喜的同时,更要铭记‘拐点尚未到来’的警示。”张若石介绍说,“现在依然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还远远没到应该放松的时候。别让掉以轻心,毁掉所有努力,不能因为一念大意,使得前功尽弃。”

  通报称,河南医疗机构已经积极启用新疗法。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目前已采集13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用于13名患者。

  众所周知,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多万人。

  据大数据统计,春节前,河南从省外返乡农民工978万人。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通报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河南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3日,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返岗368.9万人。

  李甄表示,特殊时期,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即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阶段性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实行社保费缓缴,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截至2月23日,全省有组织劳务输出19.5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2672次,输送7.3万人,同时有7.5万人通过扫码预约登记返岗。”李甄介绍,为了推动本地企业吸纳就业,充分挖掘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以及批发零售、养老托幼等行业领域就业潜力,全面掌握本地企业用工需求,鼓励企业吸纳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周口、平顶山坚持把农民工返岗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推进劳务输出方面,南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景劲松接受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该市开创“三有一可”的劳务输出创新机制,“三有一可”机制,即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建立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

  通报称,南阳通过“三有一可”工作机制为47.3万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建立了台账,办理健康证明17.1万张,有组织返岗15.8万人,同时,高标准做好劳务输出全程可追溯。

  据知,作为河南省人口大市、劳务输出大市的周口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242万余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150万人以上,占总数的近2/3。

  周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吉建军表示,周口通过开通农民工高铁专列、省际包车、企业包车等“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模式,对集中出行的农民工,加强出发地与输入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协调,推行长途包车、火车专厢、增开专列等定制出行模式,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闭环直达运送。

  其中,2月17日,周口市西华县680名员工统一乘坐高铁,前往杭州耕德电子公司,这是河南省春节后首个为农民工开通的高铁专列。

  “我们为农民工就近就业和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提供‘全天候、保姆式’的服务,实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同安排、同推进。”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颖刘颖介绍,截至2月23日,全市农民工返岗就业8.9万人,其中省内就业4.6万人,省外就业4.3万人,组织专车(专列)484趟次,返岗比例达到45%以上,有效保障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波崔文波说:“尤其是长垣市人社部门,建立了‘一对一’驻厂服务机制和用工储备制度,及时根据企业需要将400余名工人接送到企业,并对食宿在公司的员工每天再补助100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缺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