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警方再推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涉及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行政审批等多个方面》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20年便民利民10项措施,包括户籍、出入境、交通管理、口岸签证、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也涉及企业营商环境,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不再出具纸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凭规定证件和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结;实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后,户口迁移手续全部通过公安机关内部网上流转,不再给群众开具纸质版的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符合迁移条件的群众可以凭相关申请材料在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办理完户口迁入和迁出手续,大大节约了群众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将在全省延长设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时间,在原有“周六办证”的基础上,开辟“周末办证”窗口,提供办证服务,并将“周六办证”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有紧急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同时省厅出入境制证中心周末加班制证,满足群众办证出行。

  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线上”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需要复核的,可利用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提交申请、查看复核结果;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的支付宝和微信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功能;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调解,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依法定程序进行远程调解。

  其他措施还有开辟涉外高层次人才口岸签证“绿色通道”;营业性爆破作业、武装押运安保等下放各省辖市公安局负责实施;压缩保安服务和特种行业等4项审批、服务时限;降低民营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单位一二级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完善律师会见保障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 ”便民服务平台三期工程,在进一步提升原有289项便民服务实效的基础上,再推出居住证申报等14项网上办理业务。

  据了解,从2015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总体要求,连续5年推出5批、共50项改革惠民举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难题,持续提升了河南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