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云赏春”虽好,这些危险动作要不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郭岩岩/文图

  天气渐暖,春意盎然,憋了很久的人都想出去撒欢。在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辖区内,贾鲁河两岸枝叶繁茂,百花齐放,成为多日宅在家中“云旅游”的市民们出游赏春的好去处。

  可千万不能乐极生悲,切莫不讲规矩不计后果,作出一些不专业的危险动作,既不安全又不文明——随着逐渐气温升高,河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地方出现人员扎堆现象,一些人去掉了口罩,不少溜犬人也松开了犬链,这些行为也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连日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兴达路执法中队联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了专项行动。

  3月30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多次往来路巡中发现,两岸有多处垂钓情况,一些路人出于好奇上前围观看热闹,在这些近距离接触的人中,还有部分人不戴口罩。大家凑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太不安全了。为排除安全隐患,队员上前劝导市民佩戴口罩,并劝离了垂钓人员。同时,河边一些犬只为系犬链撇开主人撒欢儿跑,被执法人员及时叫停。责令犬只主人其为爱犬佩戴犬链,文明溜犬。

  执法中,执法队员还发现一起在河边野外烧烤的行为,不少人临走时将垃圾收集在一起,然而并未带走而是集中堆放在原地,这样如果不及时清理,大风刮起垃圾很容易再次被吹散。执法人员发现后及时上前劝导,告知其烧烤行为不仅污染环境,也影响他人,同时在离开时务必要将垃圾带离并分类投放到垃圾容器中。

  在此,温馨提示市民朋友,即使趁着春光出去撒欢儿,也千万不要忘记配戴好口罩、安全赏玩、做好自我防护,希望广大市民在感受春天气息的同时,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文明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