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水绕城 绿城美!今年郑州拟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

  来源:郑州发布

  绿水绕城,绿城更美。

  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2020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今年我市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 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 , 市域水域面积将 增加54.76平方公里 。

  请横屏观看

  郑州市水利局 供图

  按照 “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围绕郑州 “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发展总体布局,我市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重大项目研究谋划,大力推进资源水利、生态水利和民生水利发展,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北龙湖鹬 马健 摄影

  请横屏观看

  郑州市水利局 供图

  根据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总体思路,今年我市计划在市域范围内实施54个水生态建设项目,郑州市域水域面积将从156.9平方公里增加到211.66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由2.02%提升到2.82%,国控、省控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明显改善河湖水系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全面推动水生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龙湖疣鼻天鹅 马健 摄影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 王河宁 摄影

  请横屏观看

  郑州市水利局 供图

  根据安排——

  市本级实施的重点续建项目有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一期、陆浑灌区水文化展示中心一期工程等4个项目。

  新开工的有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工程 、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 (一期)工程、西南区水系建设连通工程等9个项目。

  同时,开展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南水北调贾峪河退水闸与有关河湖连通工程、南水北调十八里河退水闸生态补源工程、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等16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雕塑公园湖心雕塑作品  丁友明 摄影

  请横屏观看

  郑州市水利局 供图

  我市各县 (市、区)也将实施一批水利项目。如中牟县将建设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26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恢复、景观绿化、科普教育、科研监测、休闲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8.1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

  北龙湖白骨顶鸡 马健 摄影

  请横屏观看

  贾鲁河与象湖一堤之隔 马健 摄影

  郑东新区将重点建设莲湖工程和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其中莲湖工程水域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东风渠如意河互通工程计划在东风渠如意河口上下游各修建1座钢坝用以拦截东风渠上下游污水,在河底修建一座倒虹将钢坝上游来水导流至钢坝下游, 实现如意湖-龙湖航运贯通,达到南北通航的目标。

  中原区计划建设秀水河工程、九曲莲湖工程等工程,其中,秀水河西起须水河太极湖,向东流经整个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北片区,注入西流湖,全长约5.15公里;九曲莲湖工程将开挖形成180亩水面,该湖泊属闭口性湖泊,采用间歇式补水运行方式,规划主要功能为娱乐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