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以来 河南已下拨78.57亿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新华 摄)

  4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近日,我省下达2020年第二批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44亿元。至此,今年以来省财政已累计下达资金78.57亿元用于支持全省各地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据悉,此前,今年第一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已预拨77.13亿元,由各市县统筹用于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解决困难群众以及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据介绍,目前我省共有317万名城乡低保对象、50万名特困供养救助对象、2万名孤儿和1.9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我省今年采取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扩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调整低保标准量化指标等多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那么,哪些群体能够享受到这笔资金呢?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联合印发的《河南省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补助资金主要包括中央财政下达和省级财政安排用于补助各市、县(市、区)开展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资金。年度执行结束后,省财政厅、省民政厅还将组织开展对补助资金的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