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数据助力河南战“疫”!“健康码”已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互认》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4月1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回应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便居民出行等社会关切问题。

  [研发]

  河南省“健康码”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互认

  复工复产来临,“健康码”互认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发布会上,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介绍说,今年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将河南纳入全国“健康码”系统工作试点省份。3月9日,河南省“健康码”上线试运行。3月17日,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省大数据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河南省“健康码”使用管理办法》,标志着河南省“健康码”正式上线运行,用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返岗、复工、复产、复学。

  截至4月12日24时,已有1398万人申领河南省“健康码”,累计向国家平台推送我省健康信息数据3451万余条,并通过国家平台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了互认。

  “健康码”互认给河南老乡带来怎样的便利?他举例说,数据显示,广东省调用我省接口查询300多万次,这意味着持有我省“健康码”的300多万人次赴广东省后无需重复隔离,即可投入生产工作。

  除此之外,河南省“健康码”还与浙江、福建、山东、天津、上海、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建立了健康信息互认机制。我省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近期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专门致信尹弘省长、黄强常务副省长,对我省开发推广“健康码”并在全国率先与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互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表示感谢和肯定。 

  [战疫]

  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

  “健康码”之外,在我省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还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王继军介绍说,复工复产后,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省大数据管理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打造的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充分发挥“零接触”“不见面”的优势,开设“抗疫专题”,联动银行发布了最新优惠政策,开发了专属信贷产品。比如,联合中原银行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上线“云义贷”,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抗疫贷”“医保贷”“用工贷”等,保证省内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的金融服务,保障重要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生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截至4月12日18时,各上线银行通过平台累计为2085家企业放款35.23亿元,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紧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需求,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加快产品开发,加快打造开放、多元、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让数据成为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背景]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我省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是以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为目标,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的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该平台2019年3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企业“3分钟”可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从申请到获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也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实现全程“零跑腿”,有效解决了贷款手续繁、提交材料多、核贷时间长等问题。

  截至2020年4月12日18时,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共进驻24家银行,上线110款信贷产品,注册2.5万家企业,为13429家企业放款20834笔、放款总额593.23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7.18%,纯信用贷款占比为66.98%,平均贷款利率比全省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0.53个百分点,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索提供了“河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