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 提升健康素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力推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提升。”4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2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就河南提高健康素养专项活动方面做了介绍。

  全省成立了260支健康科普志愿服务团队,8200多名医务志愿者深入乡村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力推动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提升,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张若石指出,通过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和队伍建设,部署省市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形成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培训贫困家庭健康明白人66.7万,发放健康处方、实用工具143.2万份。

  与此同时,我省开展了“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专项行动,每年举办健康巡讲超万场,全省成立了260支健康科普志愿服务团队,8200多名医务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健康义诊、科普讲座、乡村医生科普技能培训、唱健康大戏等“十个一”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增进防病治病知识。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基本公卫健康教育工作,全省四分之一的县区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200多家医院开展了健康促进医院创建。

  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

  张若石介绍,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3年3.7%上升到2019年19.11%,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此次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王国生书记指出了健康素养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也指出了我省在提升健康素养方面的短板和问题。”张若石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通过建立完善科普“两库两机制”,全省推广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等举措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面普及健康生活行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实施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