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望相助!烩面、热干面都是面 河南人、湖北人一家亲》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

  4月21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分享了自己和同事们的抗疫故事。

  赢得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

  当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时,武汉本地医务人员和前期援助队伍都已长期疲劳作战,体力透支。他们的到来无论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场及时雨。救治危重症患者是当时最紧迫的任务,他们迅速进入状态、投入战斗,分成四组,与四个国家队通力协作,其中一个组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并肩战斗。

  面对重症患者,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每天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每天一睁眼,考虑的都是如何防止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如何使氧疗、“话疗”发挥更大作用,如何预防继发感染,如何保持患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我们与四个国家队共同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288人,治愈出院215人,完成了支气管镜等高风险检查和治疗,赢得了李兰娟院士团队的认可与赞誉。”韩传恩说,他们通过努力工作,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患者零投诉,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为了谁”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日日夜夜,发生了许多令韩传恩感动的故事。发布会上,他分享了一件自己的同事与病人之间的一个小故事。

  李富锦老人是从方舱医院转入重症病房的,刚到病房时,他担心、害怕,情绪低落。医疗队队员在完成护理治疗的同时,主动与他沟通交流,鼓励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从生活的细节上关注他、关心他,天天给他“话疗”,他的情绪在好转,逐渐配合治疗。

  几天过去,经过医护患三方的共同努力,李富锦病情稳定了。他亲眼目睹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艰辛,看到队员模糊双眼的护目镜,他激动地说不出话,情不自禁拉着医疗队的护士,用歌声为队员唱出了“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为了谁”,他边唱边流着泪,而这是感动的泪水。整个医疗队的护士也被李富锦所感动,陪他流下幸福的泪水。

  守望相助  11年后武汉战场再相逢

  韩传恩介绍,2009年手足口病疫情肆虐商丘,武大人民医院派出了董娟、李婷两位护士到商丘支援,抗击疫情。在商丘的日日夜夜,她们紧张忙碌,通过精心护理,挽救了许多儿童的生命,实现了零死亡。临別时,他与两位合影留念。因此,当得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救治重症患者,就想见见当年一起战斗的战友。

  “十ー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又在武汉战场相逢,只是这次相逢是在特殊的场合。”韩传恩说,董娟因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正在病房康复,他便与李婷等人到病房看望她,并代表商丘感谢她当年的奉献。

  当时,董娟非常激动,回想了当年在商丘的往事,想起了她当年吃过的烩面,没想到还能在武汉战场重逢。“我随口说出了‘烩面、热干面都是面,河南人、湖北人都是一家亲’,董老师笑了,大家都笑了!”韩传恩说,大家相约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时节,再到武汉看樱花。三个人又拍了张合影,成为永久的纪念。“我想,这个故事应该是对守望相助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