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月至8月降水“北多南少”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有“靠谱”建议》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4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近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气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及专家,对 2020 年主汛期(6~8月)河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预计 2020 年主汛期(6~8 月)我省降水呈“北多南少”格局,时空分布不均,豫东、豫南地区较常年偏少 0~2 成,其他地区偏多 0~2 成。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出现在 6 月下旬末-7 月中旬前期、7 月下旬-8月上旬和 8 月中旬后期-下旬前期。豫西、沿黄及以北地区 280~370 毫米,豫中大部 370~530 毫米,豫东大部 400~450 毫米,豫南大部 490~620 毫米。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0~1℃,为 23~27℃。

  预计今年主汛期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略偏多,且强度偏强。台风登陆减弱后的低压产生暴雨可能对豫东、豫南部分地区引发安全风险。

  综合判断,2020 年主汛期河南省主要气象灾害为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台风雨涝和气象干旱带来的风险。预计豫北、豫西以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为主,豫东、豫南需防范台风登陆减弱后的低压带来的强降水造成的雨涝,同时需警惕豫南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干旱。豫北、豫中和豫西暴雨洪涝灾害及北部和西部山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综合会商研判情况,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建议:有关部门需重点防范局地突发性强降水诱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密切关注东南沿海登陆台风可能对我省东部和南部的影响,适时监测台风的路径走势情况,严密防范台风可能对豫东、豫南部分地区造成的雨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