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关锐:守好“安全门” 病毒不过“关”》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谭可、刘长源 开封台记者张振华

  河南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感控组组长、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关锐,驰援武汉两个月期间,她利用专业知识为临床医护工作者“保驾护航”,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也当之无愧地荣获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关锐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她说,非典时自己在上大学,汶川地震时在读研究生,如今该到自己奔赴“战场”了。

  关锐:就是为国出一份力的那种心吧,就觉得国家有需要、武汉的人民有需要,我就来了。可能不能做惊天动地的事儿,但是我想就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去做好。

  在湖北武汉期间,为了让队员们在防控知识上有储备、操作上有章可循,关锐对自己和队员严格要求,保证病毒不过“关”。疫情前期,医疗队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出发前,细心的关锐就买了中药和艾灸,利用空闲时间给队员们熬中药、做艾灸。

  关锐:你说对未知害怕吗?也会害怕,因为没有经历过,我的压力是相当大的,最多的时候管三个病区。最终也算取得圆满的胜利吧,我们平安地回来了。”

  得知自己被授予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关锐说,“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的付出。加油吧,青年!国家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你只要足够的认真,生活就不会亏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