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原标题:《今年郑州示范社区将达到80个 让居民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2020年底,我市40%的社区达到规范社区,示范社区达到80个;到2021年底,具备场地条件的全市城乡社区全部建成规范社区,30%以上的社区建成示范社区。社区生活和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5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委社治委获悉,我市日前出台了《在全市城乡社区中开展规范社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郑州市规范社区、示范社区创建的详细标准,主要分为组织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群众满意度五方面。

  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硬件设施,规范社区要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500平方米且满足每百户不低于40平方米标准;示范社区要求,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且满足每百户不低于4平方米标准。

  社区的图书阅览室,规范社区要求藏书不少于1000册;管理规范,全天开放;定期组织全民读书分享活动。示范社区要求藏书不少于3000册,运用亲民化理念打造图书阅览室,环境温馨舒适,有专人管理,读书氛围浓厚等。

  小区绿化方面,规范社区的要求为楼院(小区)绿地干净整洁有序,无黄土裸露,无死株缺株。示范小区的要求为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标准。

  小区建设将居民的满意度列为考核的标准之一。满意度有3个方面:对社区“两委”成员履职情况满意度,对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满意度,对社区基层民主自治成效满意度。标准社区的满意度为≥80%,示范社区的标准为≥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