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打卡郑州经一路:生活跟着环境美起来》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付艳波

  “原来这儿是一排排的小店,很乱。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让人受不了。改变以后现在到这儿青枝绿叶,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我们再也不用闻臭气了,干干净净。”

  说话的是郑州市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的老住户沙巧枝。她居住的小区位于经一路金水路至纬五路段,全长近一公里,沿线有多家公共单位,原先基础设施老旧、机非混行、交通不畅、沿线违建挤压了公共空间。街道上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经一路市场,更是因为“脏乱差”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春有樱花、夏赏月季,海棠、紫薇争奇斗艳,银杏、红枫相互映衬,桂花、红梅暗香浮动……郑州启动开展“改进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以来,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在这里全面实施了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对道路两侧的违建全部进行清理,还路于民;进行“人、非、机”系统的分离;对树穴进行了联通,栽培耐活、已养护的绿植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对经一路市场违建进行拆除,还路于民,并采用街道和单位共建的方式,修建了动静区结合、适合市民散步遛弯的经纬天地小游园。

  如今,走在金水区经一路上,不算宽阔的马路两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被绿植隔开。一条条老巷、一座座老楼正在旧貌换新颜,街头巷尾干净整洁,红墙绿瓦映入眼帘。经常来附近接送孩子上学的花先生很感慨:“以前来接孩子,交通特别堵,车子、孩子混在一起,特别不安全。现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开了,还修建了街边的小游园,我们接孩子的时候不仅安全了,还有地方歇歇脚、锻炼锻炼身体、娱乐娱乐。”

  “我们用一周时间将44间违建1000平方全部拆除,建设了全长163米,纵深6米宽的经纬天地小游园,主要凸显静区、动区和广场区。”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宇介绍,除了拆除违建的经一路市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还通过整治改造,抬高原废弃慢车道标高,使人行道慢车道平齐,通过拆除废弃墙垛、移除占道弱电箱和线杆,扩宽人行道,使人车各有其道、各行其道,保障道路通畅。

  经一路道路综合改造只是金水区辖区内道路综合改造过程的一个缩影。目前,金水区已经打造了多条优秀路段和极致卓越路段。根据安排,金水区预计到2021年6月底之前,将把辖区内的600多条路段全部打造成优秀以上路段,每一个路段争取实现“洁化、序化、亮化、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