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上半年新增就业97.2万人 失业率3.15%在合理区间》

  人民网郑州7月21日电(时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首要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61.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56.1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88.75%;城镇登记失业率3.15%,保持在合理区间。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透露,稳就业,河南重点打好了五项“组合拳”。首先是强化政策供给。河南省政府出台28条含金量高的稳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和18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硬核”措施,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商贸、产业等手段,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在紧盯重点群体方面,河南通过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经线”,织牢农民工就业“纬线”,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守住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线”。截至6月底,河南省节后外出务工农民工1948万人,转移就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三是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公益性岗位管理实现“就业年龄、上岗期限、保障水平”3个突破,开发岗位60.4万个、较去年底增长55%。四是守住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线”。实施“七个优先”政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89万人。

  稳定就业岗位方面,河南打好社会保险“免、减、缓、降、返”组合拳,通过企业划型,让尽可能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上半年共为企业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63.4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0.58亿元,惠及企业13231户、职工122.47万人。

  提升就业能力方面,河南持续实施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8.29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百日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在线培训221万人次。

  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河南实施了网上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全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上累计征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539.4万个,达成用人意向123.3万人。放宽申请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允许疫情期间还贷困难的展期还款。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9亿元,支持4.9万人实现自主创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政府第五次全会精神,在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防风险、优服务方面再下功夫,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持续向好。”刘世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