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国内首条!郑州自动驾驶商用智能公交线路开通运营》

  曾经欧美大片中炫酷的无人驾驶汽车,

  惊艳了我们的想象。

  如今人工智能·5G网络,

  这样的高科技飞奔在道路上,

  就有了智慧大交通!

  位于郑州北三环东延线的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不仅实现了无人驾驶的新方式,也标志着国内首条自动驾驶商用智能公交线路开通运营。近日记者乘车体验,切身感受了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

  经过路口时,自动公交可以根据红绿灯的剩余时间、行驶速度、来调配信号灯的时间,以便于公交车能够顺利通过,达到公交优先的目的。如果遇到绿灯只剩几秒就要变灯的情况,时间不够,它就会稳稳停在停止线后方,等待放行。

  而车前部的这些小装置,就是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小秘诀。据了解,自动驾驶公交车运用了16线激光雷达、8线激光雷达 、车载相机、毫米波雷达等智能测算系统,感知周围环境,把激光扫描得到 信息传递到车载计算平台,及时避让行人、障碍物,甚至变道超车。

  悄悄告诉你,目前自动驾驶公交车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乘车是 免费 的!

  探访完自动驾驶公交的科技感,下到站台,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小世界——“太空舱”!这些新型站台,就是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的数字化公交站,全长17.4公里,覆盖郑州北龙湖核心区,一共有 19组34座,看起来有点像城市的智慧化终端,电子屏幕上可以播放视频、查询公交线路、提示下一辆车的距离 …… 更为方便的是,每个站点都设置有30多个充电装置,有五孔插座的,也有USB接口的,真的很贴心。

  夜幕降临,微风轻抚,小小的“太空舱”迸发出亮亮的光源,如果说白天看不出它的美,夜间灯光的点缀,让它显得格外优雅,远远润开的光晕,辨识度很高。

  5G连接未来,智慧赋能城市,聪明的车,灵巧的路,新的时代将开启未来大交通和美好生活!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 朱浩、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