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阳市上半年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2家 守好百姓救命钱》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李俊珂 萌友 闫明杰/文图

  8月3日上午,安阳市举办六稳六保专题第五场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新闻发布会。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石希庆就市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医保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安阳市医疗保障局去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积极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医疗保障服务,持续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水平,在保民生方面重点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健全制度保民生,实现医保全覆盖。去年以来,安阳市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了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建立健全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医疗保障制度对各类人员全覆盖。积极扩大医保覆盖面,织就了全市最大的一张社会保障网,截止2020年6月底,全市(不含滑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433.59万人。

  二是持续提高待遇惠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落实国家和河南省药品目录,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80岁以上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扩大了基本医疗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封顶线由每人每年28万元提高到40万元。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机制,城乡居民“两病”患者享受到门诊用药报销待遇。扎实推进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工作,全市参保人员在全国近2万家异地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可实现联网即时结算,减轻了参保人员垫支医疗费的负担和奔波报销医疗费的麻烦,上半年,全市异地住院71491人次,联网支付医保统筹基金57039万元。

  三是落实药品集采降药价,患者就医减负担。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先后开展两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57个品种,第一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第二批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3%,减少药费支出8268.53万元。

  四是改革支付方式解难题,解决职工住院难。我市建立了总额预算下的按疾病诊断分组、按病种、床日、人头、点数、项目等复合付费方式。按疾病诊断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被国家医保局等五部委确定为全国试点,实施DRG付费方式改革,有效解决了全市职工“住院难”的问题,减轻了参保患者医疗负担。2019年市区职工住院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1.95%,平均住院费较上年降低了10.27%。

  五是严厉打击欺诈和骗保,守好百姓救命钱。健全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了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引入第三方对医保基金监管,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全国试点。对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覆盖、无死角、严打击、重惩罚的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52家,查处违规金额999.26万元,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六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救治,减半征收促发展。疫情防控期间,落实“两个确保”,确保新冠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确保医疗机构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落实“三免”政策,免目录限制、免封顶线限制,免用药量限制,预拨医疗机构5462万元医保基金,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落实阶段性减费政策,对全市5565家企业减半征收2个月的单位医保费5360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七是倾斜医保政策助扶贫,保障民生兜底线。安阳市医疗保障部门把医保扶贫工作做为最大政治任务,建立了贫困人口“五重保障”体系,对贫困人口实施医保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即时联网结算。对农村贫困人口确定门诊慢性病病种43种,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85%。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政策。截止2020年6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就医10.89万人次,统筹基金支付4122万元,住院25783人次,支付14042万元,“五重保障”报销比例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