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具有里程碑意义!焦作市中心城区近百万市民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文图

  9月11日上午,焦作市召开中心城区实现南水北调水全面通水新闻发布会。焦作市副市长闫小杏,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廷中,焦作市水务公司总经理张涛参加会议,他们分别就苏蔺、府城两个水厂的建成,通水时间节点,南水北调水价构成以及供水水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焦作市副市长闫小杏发布称,8月26日,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的最后一个节点——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近百万市民全部用上了南水北调水。

  据悉,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焦作市2011年就确立了以南水北调水替代地下水作为城市供水水源的战略目标。2016年,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纳入该市十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7月,苏蔺水厂一期开工建设;2018年6月,府城水厂一期开工建设;2019年7月,府城水厂至新城加压站管线建设暨加压站改造工程启动;今年6月,中心城区与中站区供水管网之间首次实现互联互通;今年8月26日起,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的最后一个节点——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成功并网运行,焦作市解放路以北、塔南路以西、北环路以南区域和中站区正式纳入南水北调水供水区域。

  至此,焦作市政府仅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供水能力31万立方米的两座现代化水厂、6座加压泵站和累计57公里的供水管线建设任务,如期让中心城区近百万市民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 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双水源供水保障的工作目标。

  “南水北调全面通水提高了我市居民饮用水品质,确保了城市的用水安全,涵养了城市的生态环境。”闫小杏说。

  针对南水北调水价格问题,焦作市政府实行一户一表政策。“第一类是居民生活用水,到户价格为4.3元;第二类是非居民供水,到户价格是6.3元。第三类是特种用水户,到户价格是每立方米15.4元。”焦作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廷中介绍。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水质是焦点,为了保障水质问题,在供水生产过程中,焦作市水务公司采取在出厂水水质、管网水和政府监督三个方面,有效保障了供水水质。“我公司在出厂水水质保障方面做到了从原水、过程水、再到出厂水的24小时在线监测,药剂的投放也实现了自动化,完全达到了国家和行业出厂水水质95%合格率的要求。在管网水保障方面,实现了24小时水质在线监测;并在全市供水管网上设置了38个人工采样点进行连续监测,确保管网水水质合格率始终保持100%。”焦作市水务公司总经理张涛说。

  据悉,焦作市中心城区实现南水北调水全面通水,对于焦作市构建城市供水新格局、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延缓焦作地下水资源超采、避免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必然选择,也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