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是预付卡这个“坑” 健身机构、美容美发、洗衣洗车成为郑州市民投诉重灾区》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10月2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郑州12315工作机构依托12315热线及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 11173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3.41%。

  第三季度受理投诉23202件,同比增长88.88%,从投诉客体类别来看,商品消费类投诉12968件,占比55.89% ,食品、农资、家居用品位居商品消费类投诉前三位,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商品的质量及售后问题等方面。

  服务消费类投诉10234件,占比44.11%,主要集中在住宿、文娱等服务,主要集中在消费者支付订金,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问题;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办卡后商家跑路问题以及表演艺术门票退票等方面。

  从投诉问题分类看,消费者投诉集中在质量、合同、售后服务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

  图1: 第三季度投诉问题分类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第三季度共受理群众举报2201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63.5%,其中广告违法行为11561件,占比52.27%,同时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登记管理行为、食品违法行为问题也比较突出。广告违法行为主要反映商家虚假宣传、使用绝对化术语等问题。

  图2:  第三季度举报问题分类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投诉分类发现,预付卡类投诉高居不下。第三季度共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2437件。主要问题有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关门跑路”等。预付卡投诉多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如健身机构、美容美发、洗衣洗车、摄影服务、餐饮业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第三季度共受理食品安全类投诉2642件,主要反映食品过期、变质、存在异物等问题。由于第三季度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细菌滋生繁殖活跃,食品容易发生变质腐败,引发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