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规范教育收费,严禁通过“家委会”等名义变相乱收费》

  新闻事业部记者 潘语怡

  暗示学生购买资料、以“家委会”名义变相乱收费、学校违规代收其他费用……这些穿着各种“马甲”的学校乱收费现象时有存在。10月29日,河南省监管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召开规范教育收费行政提醒会,要求各省管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严禁通过“家委会”等名义变相乱收费,违规最高罚款200万。

  会议就规范省管大中专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收费行为提出要求,严禁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严禁通过“家委会”等名义变相乱收费。收费项目有哪些,收费依据是什么,这些内容都要进行公示。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介绍:“不得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畴内应免费提供服务的事项,国家已明确规定纳入公用经费开支或已明令禁止收取的项目,列为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项目。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社会自愿性培训均不得强制收费,也不得以不能正常完成学业为由变相强制收费。”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生们的在校时间有所调整。收费政策方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岳希忠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要按照实际发生原则收取费用,严禁在未开学开课情况下预收费用。“严格落实住宿费退费政策,严禁以任何理由拒退或少退费用。未开学或未开课,严禁提前收取学费。严禁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严禁以各种名目增加收费项目,转嫁疫情成本。”

  岳希忠提醒学生和家长,遇到乱收费的情况不用忍气吞声,可以通过12315电话、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全国“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投诉举报。“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纪的,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