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高考报名启动 享受优惠政策、报考专项计划须进行资格申报》

  我省2021年高考报名11月10日正式启动。省招生办提醒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报考,特殊类别考生还须完成相关资格申报。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统考、单招均须参加

  5类人员不得报考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所有参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及提前单独招生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报名。

  网上报名开始时间为11月10日9时。艺术、体育类考生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18时。非艺术、体育类考生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25日18时。

  5类人员不得报考: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经核准的少年班等考生除外);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特殊考生,须提供证明材料进行资格申报

  提醒符合照顾条件、想报考农村专项计划,以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以及今年新增的5A级青年志愿者等特殊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资格条件申报”。未按要求完成的,无法进行资格审核,将不能享受相应的照顾政策或专项资格。

  资格申报开始与截止时间与网上报名时间一致,不同考生需要提供的材料不一样。考生可登录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并按规定提前做好准备,通过“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进入“资格条件申报”页面进行申报。

  这些特殊考生可进行资格申报

  烈士子女。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

  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侨眷;台湾省籍考生。

  少数民族考生。

  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

  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

  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一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残疾人民警察,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

  5A级青年志愿者。

  国家专项计划报考资格: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且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地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考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我省的农村。

  残疾人考生。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