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今年年底前 郑州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 11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交通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郑州市7595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提前1年完成省定目标。

 

  五虎沟村是新密尖山风景区管委会东部的一个省级贫困村,曾经村内的道路几乎都是“羊肠小道”,遇到阴雨天气就不能出门,严重影响了学生上学、农资产品的进出。五虎沟村党支部书记王青文:“近几年来,我们依靠党的好政策,修建村组道路8.07公里,解决了需要绕行邻近行政村才能通车的遗憾,我们山里也打造出最美农村路。我们群众自豪的说,现在的山区生活可比你们城里美!”

  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不仅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紧要一环。目前,郑州市“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和“辐射周边、循环互补”的城乡客运网络已经形成。2019年以来,郑州市累计新增806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目前已有1255个自然村通了硬化路,剩余23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有望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届时我市20户以上的自然村将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的目标。”

  同时,为提升农村公路质量,郑州市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大力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养护工程资金保障政策,唐德超: “市财政每年列支216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压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广“路长制”。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中等以上农村公路占比达到75%以上。”

  新闻事业部记者 肖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