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艺招专业省统考评卷进展顺利 考生成绩月底陆续发布》

  上百幅画卷平铺在不同区域,老师们在其间仔细观察、认真审阅,时不时停下来相互交流探讨……2021年河南高招艺考部分专业省统考正在评卷,这是我省高考美术评卷现场的一处掠影。记者从省招生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评卷工作进展顺利,考生成绩将于本月底陆续公布。

  评卷现场全封闭管理,杜绝外界干扰

  据悉,本次评卷共有美术类、书法类、编导制作类和音乐类笔试四个科目,每一份试卷都要经过层层把关、严格审阅,全方位确保评分公平公正。评卷“重地”实行封闭管理,安保人员24小时站岗守护,全部工作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所有人员凭专用工作证进出,不能携带手机等个人通讯和拍摄工具。评卷期间,考生答卷、答题卡参照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评卷人员的手机统一上交封存,严格杜绝外界因素干扰评卷。

  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的评卷,需要评委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艺术水准,为确保评卷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平性,所有评委都是从评卷专家库中随机抽取遴选的,都具有本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评卷组长必须是副教授以上职称,并且有10年以上教学经历和丰富的评卷经验,其中部分评委来自于外省。所有评委都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当年无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生参加本专业考试,承诺严格遵守评卷工作纪律,公平公正评分。

  给扣分标准统一,一把尺子量到底

  编导制作类和音乐类笔试按照高考评卷的工作方式,实行“统一扫描、网上评阅”。选择题通过评卷系统对答题卡上的填涂信息进行自动识别、评分。非选择题部分扫描为图片,按题切割后加密存储,以题为单位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评阅,不同题目由不同的题目组评阅。其中,作文同高考作文一样实行“双评”,即由2人分别独立评分,如2人的评分在规定的差值范围内,评分的均值为试题得分;否则,进入三评、直至专家组长评阅。评阅时,评卷人员只能评阅系统自动分发的题目,无法获取题目对应的任何考生信息。评卷严格执行评分参考,遵循“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的原则。

  美术类和书法类考生信息全程加密,每一份试卷要经过至少15人次的反复对照核查,要经过抽取样卷、确定标准、对标分类、细分定档、定档复核、定档编码、评委打分、登分复核八个环节的严格程序,以科学严谨的流程实施评卷,保证了评分工作的科学性和公平性。首先对考生试卷水平做出总体认定并进行合理分类,形成统一的评分标准,为评卷做出一把科学、客观的尺子;再通过多人、多次、多轮的评阅、审定和检查复核,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全省的每一份试卷做出统一、公正的评定。

  考题贴近生活,回归艺术教育本源

  今年的省统考试题体现出哪些变化,考生的作答情况怎么样?

  据悉,今年的艺术统考试题更加注重回归艺术教育本源、贴近时代、扎根生活,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符合艺术招生考试的改革方向,也更有利于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如编导科目选用了“老年数字鸿沟”话题,影视作品分析带领学生回顾老艺术家的职业生涯,引领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加深对相关专业从业品德的追求;美术科目试题进一步引导考生加强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进一步破除“模式化”死背图像的应试培训套路,回归到绘画基础的本位训练,较好的实现了命题与评价导向。

  同时,今年省统考的选拔性功能进一步增强,部分院校会要求考生省统考成绩取得一定名次才能参加校考,更多高校则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进行录取,从考生作答和试卷评阅情况看,省统考试题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考生的区分度,有利于满足各个层次高校对人才选拔的需求,达到了命题的目的和预期。

  三种方式查成绩

  据悉,笔试成绩合成后,省招生办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校验,确保成绩准确可靠。考生的美术类、书法类、编导制作类专业成绩将于2020年12月31日公布,音乐类笔试科目成绩将与个体测试成绩一并,于2021年2月10日公布。

  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自行查询:一是登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或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查询;二是登陆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pzwb.heao.gov.cn)读取考生邮箱;三是绑定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验证后可及时获取本人成绩信息的推送。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