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后开车可不用带驾照?电子驾照、行驶证来了,领取方法超简单》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我们都知道开车出门忘记带驾驶证的话,会面临处罚。记者了解倒,经过目前期试点,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将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广使用。电子驾照是否可以代替实体驾驶证?遇到检查,没带驾驶证出示电子驾照和电子行驶证,交警认不认呢?电子驾照和电子行驶证该如何申领、使用呢?

  遇到交警检查若未携带驾照和驾驶证 可出示电子证照

  记者了解倒,为深入贯彻河南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加快电子证照在公安领域应用,省公安厅组织研发了电子证照服务系统。即日起,在鹤壁、漯河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推行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实现全省全面推广应用。

  通过该电子证照服务系统核发全省统一的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作为实体证的有效补充,在全省范围内特定情形下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方便群众驾车出行。

  据悉,我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作为实体证的补充,在特定情形下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河南省内交管部门对随车未携带纸质驾驶证、行驶证,仅出示电子证照,核查后状态正常的,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目前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仅限发证机关为河南省内的驾驶人和机动车使用。

  在交警执勤执法中,当事人如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纸质有效证件,可当场向民警出示相对应电子证照,民警应按规定流程进行核验;核验后状态正常的,应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如需进一步对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作出其他行政处罚的,电子证照不再继续适用,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如何申领、使用

  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该如何申领、使用呢?记者获悉,群众可在手机中下载电子证件APP,或在支付宝搜索“豫事办”小程序,进入“我的”页面,点击“我的证照”,在证照首页查看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进入证照详情页面,点击“查看二维码”,即可出示二维码。

  “电子证照”实人注册用户自动生成与实体证件相对应、相一致的电子证照。持证人在面对交警部门核查时如需要使用,应当实名登录平台、实人人像比对验证通过后,当场调取所需电子证照(含加密防伪二维码,每5分钟更换一次),当面向验证交警进行展示,交警通过平台专用验证模块,扫码识别电子证照信息,如能够准确无误核验显示证照信息,所示电子证照则真实有效,反之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