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四大类艺考专业省统考本月进行 考场注意事项看清楚》

  本月,河南省将陆续组织安排播音主持类、舞蹈类、表演类、音乐类(个体测试)四大类艺考的专业省统考,省招生办日前发文提醒相关考生,把握考试要求、做好应试准备、注意考场规则。

  播音主持类、音乐类5日率先开考

  播音与主持类考试分为朗读和评述,朗读包括自备稿件和新闻播报,评述科目为主持人话题评述或材料(或图片)评述,要求大家依据给定的材料或图片,完成完整的口语表达。考试时间不得超过4分钟,要求普通话语音准确、无错音;吐字清晰、音色优美;语言流畅、表达精彩、思想深刻、反应敏捷;形象端庄、仪态优美。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声乐主科主要是从声音条件、演唱方法、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对大家进行考核;器乐主科则主要考核大家的演奏姿势和方法、演奏技巧、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视唱科目需要大家重点从音准、节拍节奏、视谱能力、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备考。声乐主科考试(声乐、乐器二选一)不提供现场钢琴伴奏,若需伴奏,考生应提前自备伴奏录音U盘(仅限钢琴伴奏形式)。其中,声乐主科考试,多段歌词只演唱一段,反复部分不唱,直接进入结尾。器乐主科考试,考生应提前自备乐器(除钢琴外),只允许演奏一种乐器,曲目重复部分只演奏一遍,除打击乐器(板鼓、排鼓、小军鼓、架子鼓)外,其他乐器一律不得使用伴奏录音,且考场不提供音频播放设备。声乐主科考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器乐主科考试时间不超过4分钟,视唱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舞蹈类、表演类11日、12日开考

  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分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考试科目均为剧目表演和基本功,基本功考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剧目表演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艺术舞蹈主要从考生形体条件、软开度的能力、技术技巧动作的数量和质量、选跳剧目片段的难度以及作品表现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国际标准舞基本功考试内容主要是形体观察、芭蕾基训(基本功)。

  表演类考生在备考室内由计算机随机生成入场顺序,随机抽取考场号,超过半个小时未到场视为弃考。考生在候考室阅题备考,不得将手机等违禁用品作为表演道具,不得将试题带离考场。完成身份验证(身份证识别、指纹识别、照相)进入考场后不得做自我介绍,直接考试。朗诵、形体、才艺科目考试限时1分钟以内,表演科目限时3分钟以内。朗诵要求普通话标准,自然真实,咬字吐词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才艺要避免与朗诵、形体所展示的形式和内容相似或雷同;表演是命题集体小品表演,重点考核在特定情境中组织行为动作的能力、理解和感受作品的能力。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发放考试成绩单,统一离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